勇毅前行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自治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侧记

2016年02月27日 12: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吴卉 梁勇 王兴瑞报道)春潮澎湃处,扬帆奋进时。2月25日,自治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在和田市召开,这是首次将一个地区的扶贫会上升到自治区层面的会议,体现出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坚定决心。特殊的关怀、特殊的支持给和田地区注入前所未有的精气神,凝聚各方力量,加快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步伐正成为刻不容缓的使命。

    于田县喀拉克尔乡喀格勒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艾尼·卡司木没想到,自己能成为代表走上发言台。这些年来,特别是近五年来,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路畅了、安居富民房建起来了,一个个惠民政策让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白天有事干、有活做,晚上,村民们还能在村活动室一起娱乐。维吾尔族有句俗话说:一等二靠三落空。

    “以前我们农民有等靠要的思想,今天挣上一块钱,吃掉花掉,明天吃什么、花什么,不用去管。”阿不都艾尼说,过去村子不仅因为地理环境恶劣,也因为存在着这样的思想,阻碍着村里的发展。

    这些年,自治区花大力气扶持、支持贫困地区发展,2015年,喀格勒克村人均收入达到了6725元,虽说与全疆农民收入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但相比于过去已提高了一大截。眼下,440多户村民中已有超过60%富裕起来。现在,自治区又专门召开了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一系列利好政策,让他的心里更亮堂了。

    “这么好的政策,我们还不脱贫有什么理由?结合脱贫计划和脱贫资金,今年年底,我们一定要让剩下的35%没脱贫的贫困户全部脱贫。”

    和阿不都艾尼一样,参加会议的民丰县委书记邵泽钦也有着一样加快发展的急迫心情。立足林果业优势,延长产业链,依托新型工业化发展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成为下一步的主要目标。他说:“我们要利用民丰创意有限公司、民丰尼雅服装城等企业的优势,可以提供1500人的就业岗位,就业脱贫是我们的一大特点,也是今后民丰县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作为全疆脱贫攻坚底子最薄、基础最差、困难最多的地区,2015年,和田地区人均生产总值10061元,工业化率8.4%,城镇化率35.2%,均排在全疆末位。同时,和田现有贫困人口占到全疆的27%,按照全国平均投入2万元脱贫1个农村贫困人口测算,和田至少需要投入140亿元,未来五年每年平均需要投入28亿元以上,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自治区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如今正成为和田地区上下团结一心、和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和信心。

    目前,和田地区梯次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时刻表已经明确:2016年要力争完成244个贫困村133824人脱贫,民丰县率先摘帽;2017年完成244个贫困村、146385人脱贫,洛浦县摘帽;2018年完成191个贫困村、101601人脱贫,于田县摘帽;2019年完成121个贫困村、76416人脱贫,和田县、和田市摘帽;2020年完成80个贫困村,46233人脱贫,墨玉县、皮山县、策勒县摘帽。

    “尽管难度很大,但是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这个作为自己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要主动作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自治区和社会各界的推动之下,去实现既定的目标。”和田地委书记闫国灿说。

    座谈会上,自治区发改、经信、科技、教育等各部门、各单位也打出帮扶“组合拳”。“十三五”期间,除加快构建和田绿色有机生态农业体系外,自治区还将在能源、水利、交通等多方面支持和田加快发展。

    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奋进的鼓点已经敲响,唯有开拓创新,唯有勇毅前行,唯有全力攻坚,才能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整装待发的和田各族儿女携手奋进,在和田大地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