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脱贫攻坚释放啃“硬骨头”的强烈信号

2016年02月29日 10:47   来源:最后一公里

  从乌鲁木齐坐车到和田,大约要走1200多公里,其间要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喀喇昆仑山的寒气还没退却,阳光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从绿洲边缘升起,照耀着这座被沙漠包围的古老城市。

  和田这地方,一年四季,很少下雨,但经常下土。从塔克拉玛干沙漠吹来的风也是干干的。刚来和田的人,事事不习惯,一天下来,会觉得嘴里怎么会含有沙子。有句谚语“和田人民苦,一天半斤土,白天吃不够,晚上再来补”。

  2月25日,在和田市,一个重要的会议正在召开。除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新疆的主席、副书记,兵团、军区、武警、各厅局等几乎所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去了。

  这是个什么会呢?去了这么多高官?规格为何如此之高?为什么不在新疆的首府开?

  这个会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会上,新疆一把手张春贤掷地有声:要确保2020年和田地区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月25日,自治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座谈会在和田市召开。张春贤等领导与参会代表在和田众一机电市场实地观摩考察。新疆日报记者卢民一摄

  这里是全新疆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地方,也是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官方统计显示,两百多万人中贫困人口超过70万,占全疆的27%,贫困发生率高达40%。笔者留心彊内媒体报道,在新疆“二十万干部下基层”的活动中,很多来自乌鲁木齐的厅级处级干部被这里的贫困震撼了,“还住着土坯房,还喝着涝坝水(用土围起来的水塘,下雨蓄水,供人和牲口饮用)”。

  然而这里又是全新疆,乃至全中国反分裂、反恐怖的最前沿。把这个规格如此之高的会议,放在和田开,信号味道很浓。在三个多月前,另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南疆工作会议(新疆有史以来第一次专门研究南疆问题的会议)在喀什召开。两个会议的规格都很高,但都没选择在乌鲁木齐,而是放到了“实地现场”。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后,治疆顶层设计出台。中央把新疆的重要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新疆局势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那次会上,有了“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的论述。“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是我们决战决胜的关键。”张春贤在《求是》上发文称。南疆问题,是新疆问题症结所在,也是治疆成功与否的关键。

  两次会议,清晰指向。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没有新疆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新疆别无选择,必须迎难而上。

  在和田扶贫攻坚会上,张春贤不讳言问题,直面“短板”。和田脱贫攻坚还面临着基础设施、生态建设、资源开发、工业化和产业化发展、人才等方面的短板,补上这些短板是和田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的突出任务。

  和田扶贫攻坚会,开出了“七味”药。

  第一味: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

  ——可别把“重要政治任务”当作官话。扶贫要先扶精气神,既要管好“肚子”,更要管好“脑子”。一语道出了关键。

  第二味:切实把优势特色农业做起来、强起来。

  ——这里提出了要树立三个理念:以增收为核心的理念、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绿色农业的理念。

  第三味:切实把发展产业、扩大就业作为突出任务。

  ——这里特别提到了季节性就业和到内地就业,同时推进城镇化建设。

  (和田脱贫,必须要发挥优势特色产业和对就业有帮助的产业,比如艾德莱斯服装纺织业。图为新疆网信办2015年组织的大型网络活动“艾德莱斯炫昆仑”,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也带动了当地就业。)

  第四味:切实把基础设施搞上去。

  ——这一点就毋庸多言了。离乌鲁木齐上千公里,被沙漠和雪山阻隔的和田,对基础设施改善的渴求是任何地方都无法想象的。

  第五味:切实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活力。

  ——坚决破除长期农业文明和绿洲经济带来的思想观念束缚;跳出和田看开放,跳出和田谋发展;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第六味:切实抓好改善民生的工作。

  ——这一项涉及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农村水电路气等公共服务。

2015年7月3日9时07分,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富民安居房无一倒塌。

  第七味:切实守住守好生态红线。

  ——生态脆弱、自然环境差的和田,生态显然是很重要的一环。

  针对和田开的七味药之外,新疆还有一剂“扶贫”猛药——二十万干部下基层。

  据笔者了解,新疆干部们下去后,已经把很多地方治理中出现的顽疾,通过“访民情”公开和呈现了出来。通过他们的资源、人脉、社会能量等等优势,如何带动当地扶贫,是这些干部们应该思考的。

  在24号新疆的“访惠聚”动员表彰大会上,张春贤说,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要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