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新疆应该怎么做?

――新疆代表团代表委员总结提炼4大关键词

2016年03月08日 09:34   来源:新疆网

  新疆网讯(记者李志刚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那么脱贫攻坚,新疆该怎么做?出席全国两会的新疆代表团代表、委员们给出了4大关键词。

yebo6397
 全国人大代表曾存

  产业带动

  “要让农牧民脱贫,解决就业是首要任务。”曾存告诉记者,发展产业、产业链延伸增值增效等途径,都是喀什解决好贫困人口脱贫的关键。

  喀什是南疆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近些年,在中央和自治区的支持下,喀什也迎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尤其喀什新城,在深圳国资委牵头下,11家深圳国有企业共同投资开发,以连片聚焦开发,快速带动金融商贸区的发展,引进企业超过600家,这些利好因素也为解决就业提供了先决条件。”曾存说,喀什还将积极引进中央和内地劳动密集型企业,扶持面向乡村的“卫星工厂”和面向千家万户的“家庭工厂”,鼓励本地人才创办企业,来带动就业,为贫困家庭增收。

yebo6395
全国人大代表艾则孜·木沙

  改变思维

  当下,在一些大中型企业就业必须掌握一定的专业技术,因此教育培训工作也必须要跟上步伐。对于这一点,许多代表和委员也表示,教育培训不能仅仅是被动灌输,还得扭转农牧民的思维。

  基于此,全国人大代表艾则孜?木沙表示,除了发展富民产业,也要大力发展庭院种植型、庭院养殖型、庭院加工型和庭院休闲观光服务型等多元化的庭院经济建设项目,引导农牧民群众发展各具特色的庭院经济。

  艾则孜?木沙来自和田地区,他告诉记者,目前和田地区有60多万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也是和田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目前,当地政府已经组织了两个工作组前往内地和田外出务工服务工作站,同时与全疆各地州对接,积极组织富余劳动力外出创业就业。

  “只有将思维从‘带我富’变到‘我要富’,才有利于扶贫工作的推进和开展。”全国人大代表富春丽说。

yebo6396
全国政协委员 蒋平安

  精准定位

  无论是产业扶贫还是自主创业,基础设施很关键。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建设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加强贫困地区旅游路、资源路、产业园区路建设,推动国家干线交通网络连接贫困地区的百个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蒋平安认为,自然条件较好的贫困村,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恶劣、产业发展难以形成规模等问题比较突出的贫困村,可采取集中搬迁、加速转移、撤村并村。“脱贫攻坚必须突出精确瞄准,同时还要提高扶贫开发到户率。”蒋平安说。

yebo6398
全国人大代表 热汗古丽·依米尔

  兜底

  脱贫攻坚,是“十三五”重点任务,是国家补齐发展短板、共享发展成果的重大举措,然而南疆四地州贫困人口高度集中,贫困程度深,脱贫成本高,攻坚难度大,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贫困发生率较高的片区之一,也是新疆“十三五”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主战场。

  为此,全国人大表热汗古丽·依米尔认为适当的兜底也是推进这项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在代表们的建议中,关于兜底的建议不在少数,其中谈的最多的便是边境扶贫,并建议对边境扶贫对象实行“兜底性”政策安排。同时,新疆代表团的许多人大代表也建议,把新疆边境扶贫作为国家扶贫战略,纳入国家扶贫政策体系。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