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登云:“我永远不会离开我的第二故乡”

2016年04月24日 11:50   来源:新疆日报

    今年76岁的吴登云是乌恰县政协原副主席、乌恰县人民医院原院长。1963年,他从江苏扬州市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就扎根乌恰县。53年来,他救助了无数生命垂危的病人,培养了一批批柯尔克孜族医疗骨干,被当地群众称为“白衣圣人”。他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双拥先进个人等称号。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维摄影报道)4月1日一大早,吴登云就来到乌恰县人民医院,像往常一样身着白大褂,边翻看病历卡边走进病房查房。

    “你恢复得很快,出院以后千万要记住,不要吃太咸的东西,不舒服再过来找我。”吴登云对当天就要出院的高血压患者买买提·沙布尔一遍遍地叮嘱。

    今年已76岁的吴登云虽然早已退休,但他依然为乌恰县各族患者服务。他说,现在基层医院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尤其是乌恰县人民医院这些年整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有越来越多的医疗人才选择留在当地发展。

    多年来,在吴登云手把手地传帮带下,一批批柯尔克孜族医生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县人民医院各个科室以及各乡镇卫生院的顶梁柱。让他感到欣喜的是,他们中有不少人在一些单项医疗技术上已经超越了自己。从前,县人民医院连阑尾炎手术都做不好,现在几乎所有的常规手术都能做,医疗水平在边疆县级医院中也属拔尖。

    乌恰县人民医院现任院长卢勇说:“这些年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吴老。”2002年至今,吴登云为医院争取到多项医疗设备,多方筹措资金改善医院硬件环境,还积极与疆内外各大医院协商,每年选派10名医护人员赴乌鲁木齐和内地医院进修培训。

    从医院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吴登云一直牵挂着医院的建设和发展,每天在专家门诊室坐诊义务为患者看病一到两小时,这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听说援疆医生创建了“医疗巴扎”,吴老也加入其中,总是和援疆医生一起忙碌在乌恰县的各个乡镇巴扎里。有时一个巴扎天,“医疗巴扎”的接诊人数就能达到两三千人。“这种现场就诊的模式让农牧民的疾病得到了及时救治,又能将乌恰县11个乡镇卫生院的医生轮训一遍。”吴登云称赞“医疗巴扎”办得好。

    吴登云把大半生的一腔热血全部奉献给了乌恰县。他说:“我深深知道,乌恰的各族群众需要我,而我也早已离不开淳朴、善良的乌恰人民。我永远也不会离开我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