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补齐“短板”托起农民脱贫致富梦

——记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住英吉沙县城关乡矿却勒村工作组

2016年06月06日 16:2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扶贫蛋鸡运到贫困户家。

    天山网讯 “种拱棚蔬菜比种麦子赚钱,以前没有钱建棚,只能干着急。这下好啦,感谢工作组,等我的棚建好了,我一定要努力种菜增收。”4月8日,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城关乡矿却勒村村民努尔麦麦提·马木提喜笑颜开。

  努尔麦麦提·马木提的喜悦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住英吉沙县城关乡矿却勒村工作组加快构建蔬菜全产业链的发展措施。

  工作组住村以来,紧紧围绕农业挖潜增收促脱贫,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在助推农业发展中办实事好事赢得民心,凝聚民力。

  短短几个月,村民们已经欣喜地看到农业发展的新变化。

  “科技入户”指导农民种蔬菜

  矿却勒村全村224户、974人,人均耕地1.23亩,是以蔬菜种植为主的农业村,有简易蔬菜拱棚800座。由于农民种菜技术普遍不高,直接影响到拱棚蔬菜效益。

  “当前急需请农业科技专家给农民开展早春拱棚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住村之初,工作组组长徐涛在和村“两委”班子碰头会上就提出了这个建议。

  针对矿却勒村地处城郊发展蔬菜产业优势明显的实际,工作组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帮助村“两委”理清发展路子,提出了蔬菜一产扩规模,二产提贮藏保鲜能力,三产拓市场,加快构建蔬菜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

  3月初以来,新疆农科院专家就一直在田间地头培训和指导农民种植拱棚辣椒、西红柿、茄子等,建立农业科技培训学校,累计培训农民超过1000人次。还建设了27座辣椒高产种植科技示范拱棚,目前预计产量至少比原来增加80%。

  4月上旬,工作组专门邀请新疆农科院、水科院专家到矿却勒村对新增千座蔬菜拱棚进行现场定位和规划设计。“这个规划建设任务将在6月底前完成,这意味着全村蔬菜拱棚从现在的800座增加到1800座,户均8座,将为农民增收脱贫提供强有力支撑。”徐涛说。

  为引导村民改变大田单纯种植大白菜的传统习惯,工作组通过免费提供洋葱苗的办法支持农民种植了20亩洋葱,预计每亩产量5吨以上,亩均收入将超过7000元。

  “一户一策”发展庭院经济

  3月底,矿却勒村大多数农户都在忙着一件事,那就是庭院改造。矿却勒村农民户均庭院面积大多在1亩以上,一方面是人均耕地不足1.3亩,另一方面户户庭院资源都没有很好开发利用。针对这种情况,工作组在与专家充分论证基础上,创造性提出连片以拱棚和葡萄廊相间模式改造庭院,形成规模化的葡萄连片走廊,为矿却勒村发展农家乐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在工作组的带领下,该村已经完成庭院标准化改造的农户有44户,新增土地和种植面积34亩,定植近3000株鸡心无核白葡萄苗,建成蔬菜拱棚47座。专家测算,仅按照每户一座0.3亩标准化蔬菜拱棚和定植60株葡萄苗测算,三年后预计每户庭院可创收近万元。

  为确保庭院整理出的土地尽快产生收益,工作组还积极联系为44户农民免费提供了早熟西瓜种,待收获后可以再接茬种大白菜,实现两茬种植增收。

  “鸡禽换牛羊”激活养殖业

  鉴于矿却勒村缺草料,加之市场牛羊肉价格持续下行,村民搞牛羊养殖的积极性普遍不高等情况,工作组经过认真分析,发现目前养鸡比养牛羊收益来得快,而且投资少,应积极支持和引导。为确保养鸡不走弯路,工作组选择了3户贫困户开展庭院养鸡脱贫试点,为每户农民免费提供200羽产蛋鸡和2吨饲料。“鸡蛋收入超过1000元,扣除饲料成本700元,实际增收至少300元。”仅养了半个月,村民图迪·喀斯木就尝到了甜头。

  徐涛介绍,按照每户每天产蛋100枚测算,每户农民每天纯收入至少60元,待免费提供的饲料使用完后,农民可以通过卖鸡蛋的收入购买饲料持续养鸡,并实行边淘汰、边补充蛋鸡的办法,确保每户农民庭院始终保持200羽蛋鸡存栏规模,形成持续养殖能力。这种模式探索成功后,今年将在全村推广30户至50户。

  为扩大养禽业扶贫带动面,工作组还联系新疆泰昆集团公司为全村138户贫困户免费提供7000羽优质肉蛋兼用型麻黄鸡小鸡苗和饲喂20天的鸡饲料。每户贫困户平均50只,饲养70天-80出栏,预计户均增收至少1000元,通过这种办法推动贫困农民利用庭院养鸡增收。(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住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城关乡矿却勒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