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跨境电商迎来春天

2016年06月06日 18:2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报道)6月5日,在乌鲁木齐市西域轻工基地国家二类口岸的中亚跨境电商众创空间西域分园,跨境电商平台提供方、商家、物流、翻译等各方人员,齐聚一堂共商如何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在传统外贸生意冷清的当下,他们急需通过开展跨境电商实现转型。

  “尽管通关、结算、物流等跨境电商环节目前仍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但随着国家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的出台、‘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相信这些问题都会逐步化解,跨境电商正迎来春天。”乌鲁木齐市齿轮财富软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张亮说,新疆率先在全国有了铁路货运班列运输国际邮件(跨境电子商务),这开创了电商物流新模式。

  新疆有与周边国家开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区位优势,又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占据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的天时地利。此前,在乌鲁木齐举办了人社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6年跨境电商人才能力建设高级研修班,专家和业界精英们围绕跨境电商战略规划、“互联网+”战略转型等内容开展培训。

  在第三届新疆网商大会上,阿里研究院高级专家张瑞东曾建议:“依托霍尔果斯、喀什等口岸、特区,大力发展外贸服务业,使新疆有机会成为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中心、人才中心、交易中心、结汇中心、服务中心。”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喀什地委书记曾存提议早日把喀什市建设成为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

  阿拉山口综保区在今年2月上线了投资3000万元的跨境消费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为其发展进口油气、粮棉油、金属矿产品、木材、整车进口等大宗物资交易平台提供基于“互联网+”的整合服务平台。

  根据《2015年新疆网商发展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新疆有40.91%的冠以上网商拥有国外客户,38.64%的冠以上网商准备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目前,从国家到自治区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新疆跨境电商保驾护航。

  此前,乌苏市与阿里巴巴合作,打造全国第9条、西部唯一的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产业带,是主要面向中亚的集电商、通关、保税、仓储、物流、金融支付等为一体的海外产业带专业平台。

  还有一个好消息是,乌鲁木齐市政府与相关方在跨境电商公共服务领域已开展合作,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形式,致力于打造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促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为新疆外贸构建一个便捷、真实、透明、安全、可控的电商生态系统,打造新疆国际贸易新的增长点。新疆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李培军说, 新疆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对“互联网+”的政策机遇,做有突破性的发展,为日后全面发展打牢基础。

  新疆跨境电子商务的机会不仅是建设或引进一批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更多的机会在于培育一个欣欣向荣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产业,形成与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位相匹配的服务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