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村里来了个“小秘书”

——记温泉县委组织部住切坎厄布得格村工作组成员爱科拜

2016年06月15日 16: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爱科拜为村干部开展计算机培训。

  天山网讯 “切坎厄布得格村少数民族群众多,我觉得我更适合去。”在温泉县委组织部访惠聚工作动员会上,一声铿锵有力的回答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他就是温泉县委组织部住切坎厄布得格村工作组成员、“80后”哈萨克族小伙爱科拜。

  转变角色 用行动赢得赞誉

  做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爱科拜参加工作时间并不长,文字材料是他的短板。来到村里后,他却主动向组长申请,要求负责文字工作,照他的话说短板不补就永远是短板了。从住村第一天开始,每一次活动、每一篇信息、每一个材料,他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不断修改、不断校对的过程中,保质保量完成了工作任务,也提高了自身的写作能力和文字水平。

  “精准扶贫”工作是“访惠聚”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帮助村干部整理档案资料时,爱科拜发现该村精准扶贫档案不全、不规范,很多贫困户的资料短缺、不详细,给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为确保档案精准,此后的两个多月,他和村干部一起一户户的走,一家家的问,对全村48户贫困户做到了“四知四清四掌握”,并按照规范,建立了村队“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档案资料。

  “他不只是工作组的人,还是我们大家的代办员。”这是在切坎厄布得格村经常能听到的一句话。在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占97.2%的切坎厄布得格村,精通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的他成了村民们的“香饽饽”。短短三个月,爱科拜就帮助村民补办身份证、购买养老保险、撰写申请证明、维修网络电视(电脑)等好事40余件。

  在日常工作中,工作组干部和村干部互为AB岗,共同承担工作任务,互帮互学提高工作能力。为此,爱科拜还在村委会办公室开起了“手把手”计算机培训班,有效地提升了村干部独立工作的能力。

  心系村民 用真情赢得支持

  爱科拜从小在基层长大,对村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和亲近感。为全面掌握村情民意,更好的给工作组和村“两委”建言献策,工作不忙的时候,他就会走进村民家里,和村民盘腿而坐,认真聆听大家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然后分类汇总,认真分析,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解决方案,使村“两委”的决策更加科学。

  他发现在车辆呼啸而过的穿村公路上,不时有骑自行车玩耍的小孩和蹒跚的老人横穿公路,他立即向工作组和村两委建议,在穿村公路的主要路口安装减速带,他的提议得到了工作组的支持。在工作组安装减速带的时候,村民纷纷跑来围观、帮忙,老人们高兴道:“工作组又为村里办了一件好事!”

  村民阿孜古丽患有甲亢,病情严重,且无人照顾,他先行垫付了400元,带着阿孜古丽到医院进行初步检查。之后,又向工作组组长汇报,筹措了4200元资金,让阿孜古丽安心住院治疗。出院后的阿孜古丽含着泪水说道:“感谢工作组,他们比我的亲人还亲!”

  爱科拜帮助困难群众处理生活琐事的事例数不胜数,与村民一同下地干农活、挑着扁担给阿木提老人送水、给残疾村民茹仙家帮忙干家务等事迹在村里已成佳话。

  “三八”妇女节和 “诺鲁孜”节文艺汇演,哪一次活动都少不了多才多艺的他,在丰富大家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让基层群众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热情开朗的党的好干部。

  爱科拜说,工作组在短短的两个月里,为村里3500亩耕地接了滴管、自来水续建项目也开始动工了、引进孵化机帮助村民发展土鸡养殖业、为贫困户种上了苹果树。村里环境整洁了,群众勤劳致富的意识增强了,参加集体活动的积极性提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大不一样了。作为工作组的一员,自己很开心,也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用自身微薄之力,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信念,为切坎厄布得格村做出更大贡献。(温泉县委组织部住安格里格镇切坎厄布得格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