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这是我的第二个家”

——记布尔津县招商局住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哈拉墩村工作组组长陈勇

2016年06月22日 16: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陈勇(右一)根据走访入户掌握的情况填写贫困户调查表。

    天山网讯 “这是我在村上的第三年,这是我的第二个家,眼瞅着村里一天一个样儿,还有大伙儿和暖的笑容,苦点儿累点儿我都乐意!”布尔津县招商局住阔斯特克乡哈拉墩村工作组组长陈勇说。

    2014年,他和哈拉墩村里的哈萨克兄弟姐妹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2015年,他是哈拉墩村工作组的一员、也是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抓基层党组织工作。2016年,他继续住村为村民服务,当村民知道他要留下来时,个个都满心欢喜,他们明白跟着陈组长每一步都走得稳当扎实。

      加强基层组织 夯实基层根基

    三年前,他刚来到哈拉墩村村委会,那时村委会院内杂草丛生,零星有几个村民会来这里办事。现如今,村委会地面硬化了,有了乡村大舞台、篮球场、活动室,每到傍晚院子里聚满了村民,下棋、跳舞、看书、打球、排练节目,一派欢声笑语。

    为加强组织建设,他按照“星级化”创建的标准,明确了村班子的分工,推行“周学习、月述职、季考核”办法,落实民主管理“两会两票”的实施,坚持三务公开,成立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站,不断推进村级事务管理规范化,提升了村“两委”的管理能力,做到了村里的事情百姓说了算。村党支部书记哈冷别克说:“他注重阵地管理使用,组织村干部和工作组成员轮流坐班,现在到村办公室来的人多了,人气旺了,办公效率提升了,两个月的时间我们就为老百姓办好事实事25件。”

    不仅如此,他还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外出“取经”实地观摩学习种养殖技术,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村干部个人能力和素质。他积极协调机械平整集体地410亩并实施膜下滴灌,通过土地互换的方式把分散的集体地集中起来统一种植,将发包收入提高至7.5万元。同时,依托县委壮大村集体项目经费20万元购买集体畜250只(带小羊羔),使2015年的村集体经济达到了13万元。

      重视百姓生活 贴近基层群众

    “在最基层的地方,就要做一些朴实的事情。”他总这么说。2016年2月25日,第三批工作组开始住村,他带领工作组成员积极走访入户了解村民的困难,想方设法解决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有牧民反映该村旁边的河上没有桥,转场的时候要多走20公里才能过河,如果能在河上修建一座牧道桥就好了。在掌握这个情况后,陈勇携手村“两委”积极与县畜牧局联系争取项目,餐风饮露、不日不夜的历经一个多月时间,一座崭新的桥梁横跨在河面之上。该村牧民木拉提说:“我们现在叫这个新桥为‘便民桥’,给我们转场节省了很多时间,这都是村‘两委’和工作组办的好事啊!”

    他在入户的时候了解到卡依哈斯因为酗酒打架劳教了两年,回村后依然没有戒掉酗酒的恶习,而且整天无所事事。他就经常到卡依哈斯家去了解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并时不时送去衣物、面粉等生活用品,言传身教的对卡依哈斯进行思想疏导。功夫不负有心人,卡依哈斯彻底改掉了酗酒的不良嗜好,还主动帮助家里干活,家里的生活在逐步好转。

    想办法出主意 带领村民致富

    在住村工作中,他想尽办法争取有利于哈拉墩村民的民生项目。通过与村“两委”班子认真分析,征求村民大会意见后,疏理了8个方面急需解决的工作,目前已完成4件,争取安居房项目建设22户,其中14户主体已完工;解放思想调整种植结构,协助村“两委”推广膜下滴灌4000亩,提高单产增加百姓收入;联系县交通局解决了3公里道路铺油的问题,方便了群众出行;多方筹措资金为村上建立了9000平米的晾晒场,解决了村民没有地方晾晒农作物的问题。

    为了发展村特色产业,为群众创收,在他的努力下哈拉墩村成立了妇女创业培训基地,现有40余名家庭妇女通过哈萨克刺绣培训获得技能证书,通过培训基地这个平台联系订单刺绣产品,预计每人每月增收1500元。

    “我们住村的目的就是协助村‘两委’开展工作,尽可能多的为村上的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样才不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期望。”他始终这样对工作组成员说。住村三年,他早已把哈拉墩村当成自己的家,用真情和责任践行着住村干部的使命,用一点一滴传播着“访惠聚”活动的正能量。(布尔津县招商局住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阔斯特克乡哈拉墩村工作组供稿)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