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我的名字叫“阿依派丽”

——记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住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吐格曼村工作组成员王燕

2016年07月11日 16: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组为村民发放全家福。

王燕和村里孩子合影。

  天山网讯 “阿依派丽,孩子们穿上漂亮衣服的照片出来了没有,大家都非常期待呢。”6月底的一天,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吐格曼村图妮萨大妈来到村委会笑眯眯地问道。“我爱人正在装相框,很快就发过来了。”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干部应声回答。

  村民们口中的这位“阿依派丽”名叫王燕,是新疆广播电视大学的教师。2016年,她主动报名来到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吐格曼村,成为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的一员,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当地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

  借助“朋友圈”让爱传递

  刚来到村里时,每次出门她的口袋里总是会装上几块糖果,遇到小孩子就发给他们吃。渐渐的她发现有的孩子的衣服有些破旧,她心里默默想起,第二批工作组在2015年号召过青岛第二小学的师生给村里的孩子们捐赠衣服,自己也可以在微信上尝试一下。3月29日,她编辑了一条微信发到了朋友圈里,让她万万没想到的是,朋友圈里的姑娘小伙、时尚辣妈纷纷转发这条消息,自己的微信好友人数直线上升,从最初的100多人到现在的400人。一时之间,各种咨询如何捐赠衣物的微信消息应接不暇,工作组其他成员也纷纷行动起来,发动亲朋好友一起捐助。之后,承载着全国各地爱心的包裹朝着亚土格曼村蜂拥而来。截至目前,工作组已经接到衣服5000余件,鞋子200余双。

  为使这些爱心顺利传递到村民的手里,她又向工作组建议在村里开设了“爱心超市”,由村委会管理,让每个需要的人都能取到衣物。看着孩子们穿上新衣服个个欢呼雀跃的样子,王燕格外得开心。

  住村三个多月以来,她扎实工作,敬业负责,得到了乡党委、乡领导、村两委和广大村民的认可和好评。村民们都非常喜欢她,为她起了个维吾尔族的名字“阿依派丽”,翻译成汉语的意思是“月亮上的仙女”。

  全家齐动员让爱定格

  王燕在做好村里各项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动员家人、亲朋好友都参与到“访惠聚”工作中来。

  为收集乌鲁木齐市爱心人士的捐赠,王燕的爱人刘方亮每天下班都要前往爱心人士家中收集捐赠物品,然后又号召亲朋好友将爱心包裹运送至托运站,发到村里。

  刘方亮是专业摄影师,在王燕的牵线搭桥下,工作组和村干部共同策划“全家福在行动”活动,为村民免费拍摄爱心全家福,并制作成16寸的版画框送给村民们,为村民留下温馨记忆。

  5月10日,刘方亮扛着沉重的摄影设备赶到亚吐格曼村,在5月11日至16日这五天里进行高强度拍摄,从早上8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8点半,有时候拍到十点。

  村民们纷纷来到村委会大院,穿上漂亮的衣服,留下了珍贵的合影。不论多晚,不论拍摄条件多不理想,工作组都会想尽办法创造条件,为他们整理衣服,为孩子擦净脸蛋,并千方百计引逗大小不一的孩子集中目光,给一家人拍好全家福,让这爱的瞬间得以定格,成为永远的纪念。

  拍摄完毕,刘方亮在村支书的协助下,从上千张照片中筛选出265张制作成16寸的全家福,和44张7寸的小合影。这次“全家福在行动”活动共计花费7000余元,全部由王燕和她爱人捐赠给村民们。

  情系儿童播撒爱的种子

  “六·一”将至,如何给孩子们过一个快乐的儿童节,成了芒辛乡亚吐格曼村工作组的一件大事。王燕把为孩子们准备“六·一”礼物的事情发到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当晚就收到捐款1000元。

  工作组决定利用这1000元钱给亚吐格曼村双语幼儿园的孩子们每人赠送一套园服,他们将这件事交给村里的缝纫合作社来作,这样既支持了合作社,又给孩子们做了园服,一举两得。

  5月30日一大早,王燕与工作组成员将一件件融入了现代蕾丝和民族特色的艾德莱斯连衣裙发给了幼儿园的女孩儿们,男孩子们则是一套运动元素的小套装。孩子们拿到衣服后,都非常高兴,一个个跑回房间,迫不及待地换上了新衣服,女孩子们对着镜子左右看着,男孩子们打开水龙头洗干净了手和脸。整齐漂亮的园服,配着幼儿园的蓝天绿树格外好看。(新疆广播电视大学住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乡亚吐格曼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