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韩相波:让青春在基层绽放

2016年07月11日 16: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帮助开展葡萄架式改造。

  天山网讯 “乔克塘村出台了《美丽乡村示范巷道管理办法》,听说被表彰的6户家庭示范带动效果很好!”“走进乔克塘,村美人兴旺,道宽路通畅,人人都夸奖,民族大团结,齐步奔小康,若问哪最美,还看乔克塘。”说唱快板搬上了舞台……这些都得益于来自吐鲁番市委组织部的“笔杆子”——韩相波。韩相波曾是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军中的一员,不远万里从山东来到新疆,先后在高昌区公安局、市委组织部组织科、基层办工作,2016年他主动要求参加“访惠聚”活动,来到了鄯善县辟展乡乔克塘村。

  基层信息宣传“给力”

  住村后,韩相波充分发挥熟悉党建且文字功底好的优势,主动承担了工作组信息员的角色,每天工作结束后,他认真总结提炼亮点特色。《突出“六抓六促”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创建》被评为最佳微文,《扮好“五种角色”服务赢得民心》等5篇文章被昆仑网、天山网采用,43条图片信息被吐鲁番日报等媒体采用,信息宣传工作走在了工作组前列。工作组组长周新亚说:“小伙子年轻有活力,点子多,是一个好帮手。信息工作认真负责,这方面让我很放心。”

  他通过调研并结合本村实际,制定出台了《美丽乡村示范巷道管理办法》,经村民代表会议研究通过。为更加生动阐释《管理办法》,创新提出在开展环境卫生、垃圾处理、民族团结等宣传时,每一条配一幅生动有趣的漫画,让群众更加容易理解接受,这一做法受到市县领导好评。当宣传展板立在路口后,村民吾尔尼沙•吐尔逊说:“这个管理办法通俗易懂,奖惩分明,我们完全赞成,家园洁净漂亮是我们共同的目标。”

  帮扶基层干部“尽心”

  住村近四个月来,韩相波积极参与“六联帮带”(即联系帮带村干部、村后备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校班级和师生、爱国宗教人士、不同民族干部)活动,与村干部开展“一对一”结对子、交朋友,定期到联系对象蔬菜协会会长王斌家中座谈交流。阿力木•司马义是一名返乡大学生,文化素质高,韩相波主动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开展帮扶指导,动员他向党组织靠拢,现在阿力木对村里情况逐渐熟悉了,工作理顺了,成为重点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

  “工作组来了之后,理顺了方法,让村集体收入有了新的增长点,为我们办了大好事!”村党支部书记吾买尔•赛买提说。韩相波帮忙提思路、想办法,通过集贸市场管理权公开竞包、门面房出租、就业广场对外承包等等,让乔克塘村率先完成2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任务,真正让基层组织有钱办事。

  进入6月,天气持续高温,但换届调查摸底、入户宣传不能停,他顶着高温一户户走访,介绍班子候选人情况。韩相波说:“火辣辣的太阳虽然毒,可换届选举是大事,作为一名组工干部、一名住村干部,要讲政治,这点苦不算什么。”

  舍小家顾大家“无私”

  韩相波的女儿刚满3岁,是最需要家人陪伴的年龄。他的母亲为免除他和爱人的后顾之忧,从山东来到了吐鲁番帮他们照顾孩子,虽然多年种大棚高强度的劳动压弯了母亲的腰,腿疼得经常站不起来,但是她始终默默地支持着儿子的工作。

  今年4月,他的女儿感冒引起支气管炎,一病就是十几天,孩子在医院打针时哭着喊着“我要爸爸,我不要打针。”电话那头,他听着心如刀绞。但是那几天正值气象部门预报有大风天气,他只能坚守岗位,挨家挨户开展《防风防火十二条禁令》宣传教育,随时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天气转好,他才请假回到吐鲁番看女儿,陪她住院打针,回去之后女儿不让其他人抱,一直让他抱着打完,看着女儿小手上的一个个针眼,他既心疼又自责。

  母亲、孩子生病住院、水管爆裂漏水等这些家庭状况,都是韩相波的爱人在家支撑。“五•一”期间,因为村里要举办各类活动,韩相波又不能回吐鲁番,工作组主动邀请他的家人来村里庆祝。和国旗合影、篮球比赛、斗鸡比赛、采摘桃子……好不热闹,韩相波的爱人说:“住村工作不容易,我会当好家里的顶梁柱,让他安心工作,做一个贤内助”。

  住村一阵子、受用一辈子。短短四个月,韩相波从寡言少语变得活泼开朗,与基层干部打成一片。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韩相波在住村工作中服从组织,冲锋在前,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好评。(吐鲁番市委组织部住鄯善县辟展乡乔克塘村工作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