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村民的贴心人 “两委”的领路人

——记自治区党校住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肖古孜村第一书记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

2016年07月12日 16: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左)与村支书詹传银。

  天山网讯 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是自治区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2016年2月25日作为自治区党校住疏附县总领队带队进住到肖古孜村,担任第一书记。

  农民的好儿子,村里的好书记

  虽然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是博士、副厅级干部、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享受者,进村后迅速转换身份,撸起袖子翻地,挽起裤腿挖渠,坐在地下啃干馕,村民都亲切称他为“底汉书记”(“底汉”维吾尔语“农民”的意思)。

  吾斯曼江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上有年迈多病的母亲,下有两个年幼的孩子,由于缺乏劳动技能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养成了抽烟、酗酒的习惯。艾书记知道后,多次前往家中探望,鼓励他振作起来,并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建议吾斯曼江在自家附近开个打馕店,还从启动资金上给予支助。现在吾斯曼江的馕店开起来了,每个月有4000元的收入,不仅脱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成了村里的致富示范户。他的母亲艾赛丽罕拉着艾书记的手热泪盈眶:“是你救了我的儿子,救了我们全家!”艾书记说:“我就是您的儿子,让大家致富是我的责任。”

  如今,吾斯曼江逢人便说:“是艾书记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今后要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回报社会。”

  肖古孜村贫困人口较多,艾书记对每个贫困户的情况都熟记在心,和“两委”班子一起,制定“一户一策”扶贫方案。现在好几个贫困户主动提出要退出政府补助,阿布都克里木•刀郎说:“我们维吾尔族的谚语‘用劳动挣来的两枚钱,赛过皇上恩赐的一座山’,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

  艾书记还千方百计争项目、要资金。他协调解决了贫困户中的10多人就业;筹到3万多元电力设备款,栽杆架线800多米;争取到5万元“青年之家”项目;组织自治区党校(院)筹资22.5万元扶贫款等助力村级脱贫攻坚。

  “我这个书记终于当得有模有样了”

  “现在说话有人听了,我这个书记终于当得像个样了,多亏了艾书记的帮助!”这是村支书詹传银的肺腑之言。这次全镇评比,肖古孜村因班子团结、凝聚力强在基层党组建设方面排第一位。

  艾比布拉•阿布都沙拉木担任这个村的第一书记后,与村支书詹传银一起研究对策,制定了“党建指导员制度”,让工作组队员与“两委”干部和小队长“一对一”结对子,手把手教方法。他常与詹书记一起交流工作方法、思路、要领,一起抓班子带队伍。

  他还对肖古孜村今后的长远发展进行谋划,在青年中发展党员,将有知识、懂双语、有能力的优秀青年培养为后备干部。他还调动老党员的积极性,为村务献计献策。现在艾书记正筹划用10万元发展可持续的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的实力和威信。他用自己的知识、智慧、才干帮助肖古孜村“打造永不走的工作队”,描绘着肖古孜村的美好明天。(自治区党校住疏附县托克扎克镇肖古孜村工作组)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