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有的放矢的“党建+”

——记克拉玛依市旅游局等4家单位住独山子区新北区联合工作组、第一书记马俊

2016年07月12日 16:1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马俊今年带领工作组来到新北区之后,紧紧围绕“1235”工作目标,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中心工作,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以服务群众、基层、文化、民生为理念,创造性地探索出了“党建+”的基层工作模式。通过探索和不断完善,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里,住新北区的“访惠聚”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党建+服务管理”:把基层组织建设做扎实

  马俊认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根本性问题,这个基础不牢固,工作组和社区居委会的战斗力、执行力就无从谈起,“访惠聚”工作的成效也就没有了保证。

  马俊经过调研发现,新北区基层党支部党员教育管理缺乏针对性,党员发挥模范作用缺乏有效的引导。以问题为导向,马俊提出让每名党员干部签订“红细胞、增活力”责任书,推动党员责任区工作,制定“红细胞”考核细则,组织开展党员先锋队活动,大家的责任意识、服务理念进一步增强。

  同时,他还注重在社区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大户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选择工作组党员、新北区办事处党员,与社区致富带头人、产业发展大户结对子,培养发展社区党员;在新北区5个基层党支部中全面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社区服务、经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服务群众”:锻造一支习惯换位思考的党员队伍

  马俊常说,社区是群众活动的阵地,也是传递党和政府关怀的纽带,社区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形象。

  为此,他提出了“党建+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3月初,他带头在新北区开展了“假如我是社区群众”、“假如社区群众是我的亲人”的专题大讨论。通过专题大讨论,新北区办事处全体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到,全心全意服务社区群众是大家的根本任务,换位思考是做好服务的前提。他带领工作组建立了“微信网络党组织”,通过这个渠道,迅速便捷地获取社区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与社区群众的联系更紧密了。

  “党建+服务民生”和“党建+服务文化”:群众说好才算好

  马俊对于“五好支部”的建设有着自己的见解:“支部班子好不好?队伍素质好不好?制度建设好不好?工作业绩好不好?全由群众说了算。”这就是他摸索出的“党建+服务民生”和“党建+服务文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工作组住点不久就建立了“咱们新北区”微信公众平台,每天发布民生热点、焦点问题,目前社区群众关注率已达到60%,微信公众号推送重点消息155条,累计阅读总数近10260多人次。工作组把政策宣传、文化引领工作潜移默化地融入微信平台,使“互联网+”的新媒体成为基层党组织宣传教育新平台、新阵地。

  “农家小院葡萄架下的宣讲”、“大巴车上的宣讲”、“宣讲大蓬车”等活动更是让民族团结宣讲工作得到了各族群众的欢迎,他带领工作组帮助社区党支部,探索了基层文化引领、宣传教育的有效途径。马俊常说:“用老百姓喜爱的、接受的方式,以老百姓的兴趣为导向去筹划文化活动,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克拉玛依市旅游局等4家单位驻独山子区新北区联合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