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时光不老 奋斗不休

——记自治区纪委住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乌尊拉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孟芙蓉

2016年07月12日 16: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治区纪委副厅级纪检监察员孟芙蓉,152cm的身高,一身红色运动服、一双运动鞋、一顶红色帽子,远远看去就像一团火。虽然已经59岁了,走起路来却迅捷有力。接到自治区纪委机关住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乌尊拉村的通知后,她毫不犹豫地收拾好行装出发。

    朋友不解,她说:“我已经这个岁数了,再不抓紧时间干点实事,就彻底老了!”同事怀疑,她莞尔一笑:“我就是要拼上12个月,搏得自己人生无憾。”

    “多亏孟组长的帮助!”

    “您以前是农民吗?”村民们向孟芙蓉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一句。田间地头、渠边沟旁,总是能够看见她的身影。

    住村伊始,她便盯住粮果套种的高效益,邀请兵团三师41团专业技术人员、州县农林专家来村讲解套种技术,带领工作组一行人现场演示,烈日下拉标尺、定距离、挖田埂、栽果苗、铺地膜、盖压土……仿佛每样农活儿她都精通。村民们看在眼里,服在心里:“这哪是城里来的啊,这么能吃苦,干起农活比我们还利索。”

    2015年下半年,47岁的库尔班•托乎提被推选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乌尊拉村党支部书记,在处理妇女超生问题时屡屡碰壁,有些想超生的家庭甚至和他玩起了“躲猫猫”。

    工作组住村后,孟芙蓉与他对接工作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分析指出了问题的要害、解决的策略,并一同制定处置方案,通过发动全体村干部参与、与村民面对面解释政策、告知利害关系,纠缠多日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圆满解决了村里几名妇女超生问题后,库尔班•托乎提感慨地说:“多亏孟组长提点的思路,要不然我们还是白忙活。”

    “您的帮助我都不知怎么感谢!”

    “这是我自己绣的花帽,送给您,您对我家的帮助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2016年5月5日,在乌尊拉村庆祝“五四”青年节的活动上,难以平复激动心情的村民阿孜古丽•巴拉提,主动要求向全体村名讲述孟芙蓉帮助自己一家的事,还向她送花帽表达心意。

    2015年8月,阿孜古丽•巴拉提的丈夫阿迪力•吾拉依木突遇车祸,腿部打上钢板后半年都卧病在床。孟芙蓉入户走访时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联系医院并护送前往检查,得知其钢板已断裂,二次手术需大笔资金后,孟芙蓉真诚地说:“别担心,我们会帮你度过难关。”随即,她主动到联系医院和大夫,协商减免医疗费用,与数个单位协调寻求到民政救助2万元,最终阿迪力•吾拉依木二次手术成功进行。

    “她们不搞花架子,真是为我们老百姓着想!”这是村民们最大的感触。第一时间护送4名车祸重伤村民到医并协调治疗;协调新疆医学院为1名脑瘤术后患儿进行远程病情会诊;联系县医院为3名儿童医治眼睛疾患和口腔问题;为3名青年村民联系免费技术培训;联系县残联为1名勤奋自强的残疾青年协调落实5万元创业基金……

    一天一天,孟芙蓉总是带领工作组一行,融入到群众中,潜心为村民们办着实事,一件一件,貌似丁点儿的小事,却在点滴之间实实在在地呈现了真心为民的情怀,不断地凝聚着广大村民的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