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站好最后一班岗

——记克拉玛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红十字会、市邮政管理局住白碱滩区跃进社区联合工作组第一书记李新焕

2016年08月09日 16: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李新焕(中)带队走访慰问孤独老人。

  天山网讯 “临近53岁了,让我在离岗前到社区站最后一班岗,再带一次队伍吧!” 2015年12月,克拉玛依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选派第三批工作组人员时,副局长李新焕主动请缨。

  2016年2月,她带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红十字会、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工作组进驻白碱滩区跃进社区,紧紧围绕“1235”工作目标,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中心,在社区“两委”班子建设、服务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效。

  抓队伍 扎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

  “必须把打造一个好班子,建设一支好队伍,落实一批好机制作为工作着眼点,推行区域化党建工作的新思路,以党建工作引领推进社区各项工作。”这是李新焕入驻社区后确定的工作思路。

  面对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经验不足、根基不深、党建工作认识不清,党员模范作用缺乏引导、教育管理方法单一和制度及执行不力等现状,她提出了抓好班子建设,发挥好区域化党委的作用,以点带面做好帮扶和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与联点的18家单位党支部签订了《党组织共建工作协议书》,积极开展“一帮二做三行动”,即帮扶一个贫困家庭、做两件实事、参加三次社区活动,并充分利用共建单位和自身优势,做好“两委”班子成员各项能力培养;抓好队伍建设,发挥社区和“红细胞”党员的作用,组织成立了“红细胞”党员义务服务队,让红细胞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等工作,发挥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制度建设和落实,先后建立和落实了《党建工作微系列工作法》、《社区治安维稳系列管理制度》等10余项有效规章制度,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基层党组织根基牢固了,凝聚力、战斗力日益突显,社区和“红细胞”党员在义务服务、贫困救助、残疾帮扶等方面为社区做实事上百人次,各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帮助社区解决了地面修整、屋顶漏雨等实际困难10余项,救助帮扶贫困家庭24家,受到了社区各族居民一致好评。

  暖夕阳 创新老人自主养老新方式

  李新焕常说,社区是服务群众的阵地,也是党和政府传递关心群众的纽带。如何让一个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数30%的老龄化社区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是她一直思考和想要解决的问题。在认真调研后,她提出了党建工作必须引领服务民生,建立了“红细胞”党员服务微信平台,发展社区志愿者队伍,每月定时定点开展走访慰问和集体活动,在跃进社区申请了市级 “暖夕阳”和谐家园示范点建设项目后,让老人走出家,参加各类兴趣活动小组,开展互帮互助,倡导抱团养老,提高老年人自主养老能力,联合各方力量为社区居民提供各方面完善的社区服务。同时筹集多方资金,利用社区现有条件,倾力打造“暖夕阳”和谐家园的阵地建设,计划8月底前完成。

  针对60岁以上行动不便的老人,她先后两次组织市人民医院和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来社区为老人进行了糖尿病、高血压和健康咨询等健康普查;对有健忘症的老人群体免费定制发放了“黄手环”紧急关爱联系卡,把温暖传递给社会。

  “暖夕阳”家园建设项目是为老年人社区养老探索的创新方式,让老人在党和政府关爱中,感受“大家庭”的温暖,让老人健康、快乐安享晚年。

  惠民生 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作为“第一书记”,如何建立“五好支部”李新焕有她自己的理解,“班子、队伍、制度、绩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以“五好”为出发和落脚点,做好惠民生工作,是社区重点工作之一。如何帮助社区困难家庭解决就业问题,是惠民生工作考验之一。每周例会上,总会碰到特别困难的家庭需要解决就业问题,她就带领工作组同志走访各类企业,苦口婆心说服用工单位领导帮扶化解社会矛盾,为解决困难家庭人员的就业问题开通绿色通道。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先后帮助了冯银生等3名困难家庭成员找到了合适岗位。

  “李书记,孩子要上大学,家庭困难,没有学费;我们家楼上漏水无人管;我们是低保户,2个孩子上幼儿入托困难;我们楼前道路无人修……”像这样的问题很多、又很复杂,但她总是能微笑面对,总有办法帮助大家解决和化解。入驻社区以来,工作组帮扶困难家庭不计其数,关系社区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居民生活中一件件涉及民生的项目都得到解决,赢得了群众的声声称赞。有人问李新焕:“临近退休了,是什么支撑你有这么高的工作动力和热情?”她总是淡淡的一笑:“是理想信念,党培养我30余年,我想为党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