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村民心中的“主心骨”

——记昌吉州检察院住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工作组

2016年08月16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组开展科技进校园活动。

  天山网讯 路灯亮了、马路硬化了、田地平整了、危房改造了、爱心超市建起来了……昌吉州检察院住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工作组沉下身子,用热血和汗水,悄然带领桥子村改变着一切。

  等着 看着 不如干着

  “你们到哪里去,我送你们。”无论是摩托车、三轮车还是小汽车,工作组成员总能碰到热心的村民,但工作组刚来时可不是这样。

  住村伊始,村民并不如现在这样热情,工作组不等不靠,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走到田地间、小院里、圈舍边,了解村民们的困难、需求,村民对工作组的看法改变了,反映问题主动了。三队新居民区需要通电、哈萨克牧民出行困难、两个生产队缺少文化广场、50余户村民玉米钱领不上……

  村委会以西12公里有4户牧民,他们多年出行仅有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雨天泥泞路滑,冬天雪深齐膝。为此工作组及时联系协调,争取支持,仅用5天时间,一条宽8米,长13公里的砂石路修到了牧民家门口。桥子村二组新居民点有12户村民家一直没通电,村民情绪很大。工作组筹措到8万余元资金,与施工人员顶着烈日肩扛手抬,每天坚持10多个小时拉线、排杆、立杆、铺设线路,奋战6天,在肉孜节前一天,让这12户群众过了一个敞亮的节日;申请法律援助为50户村民打赢了官司,修建了新的文化室;为每个村修了篮球场;为县城就读孩子申请了交通补贴……一桩桩、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到了工作组的真情。

  情动 心动 不如行动

  桥子村村民阿卜杜拉患有罕见脆骨病,快7岁了身高还不足90公分,无法正常站立行走,只能手脚并用慢慢爬行。

  晨会上,组长努尔巴拉提皱着眉头说:“我知道大家最近很不好受,满腔的同情和心疼,但光有感情不顶事,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说干就干,工作组在紧挨学校的地方给阿卜杜拉家租了门面。为了节省成本,他们自己拉来了砂石,打好了地坪,安装了扣板,粉刷了墙面,组装了货架,买了冰激凌机,“聚爱源”商店有模有样地开张了。为了帮助阿卜杜拉提高身体抵抗力,工作组为他特制了一个篮球架,副组长刘志勇每天都抽出1个小时时间与他一起练习。工作组还发起了“轻松筹”公益活动,准备让孩子到乌鲁木齐、北京进行更好地治疗。

  工作组对走访统计到的189名残疾人和35户贫困户,采取一人一策的方式,因人而异,助残扶贫不漏一人。将能开铲车的王学智介绍到准东煤矿;为刘秀珍找到了保姆工作;帮心灵手巧的张小燕开起了理发店……

  81岁的老党员热西说:“这些巴郎子都两个多月没回家了,都为我们忙着,我们心里头知道呢。”(昌吉州检察院住奇台县西地镇桥子村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