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实干加巧干的“巾帼支书”

——记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乡下武功村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王晓宁

2016年08月18日 16:40   来源:天山网原创

王晓宁(左一)带领工作组查看洪水灾情。

  天山网讯 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乡下武功村由于长期以来村支部各项制度不健全,部分村干部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思想,2015年村民满意率仅为60.3%,排在全县后列。王晓宁担任下武功村“第一书记”后,从抓班子、带队伍入手,从化隔阂、除顽疾抓起,逐步树立基层组织的威望,努力打造出“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多沟通、多担当,打造为民办事好班子

  作为下武功村“第一书记”,王晓宁认为自己能为村里做多少件具体的事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在自己的带领下,让整个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提高为民办事的能力和意识。

  刚到村里王晓宁就了解到,村里因为考核制度不健全等原因,部分村干部存在混日子的现象。对此,王晓宁通过仔细观察、与乡包村领导沟通、找村支书和村干部聊天来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她首先和村班子一起对村干部进行了重新分工,彻底消除部分干部“闲得发慌”的现象。同时,她按照“361”考核机制完善了干部考核制度,要求干部考核采用“月评季考”的方法,对连续两个季度考核都在“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等次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并要求村班子长期坚持“四个一”,即让村干部每季度对工作进行一次总结,对村干部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每半年进行一次谈话,每年进行一次表彰。

  “敢于担当,直面矛盾,才能得到村民的拥护和支持。”这是经历了村里重新调整低保户名单后,村干部从王晓宁身上学到的又一个工作方法。虽然重新调整低保名单是经过村干部多次商议,并完全符合政策要求,但因为害怕主动公开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村干部就打算把确定的名单在村委会公示了之。但王晓宁不但制止了这种做法,而且运用“七步议事法”向村民、党员公开,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和支持。在随后的精准扶贫、宅基地划分、玉米保险、评先选优等工作中,因为村干部都是抱着一颗公心,不回避矛盾的态度,工作反而在村民的支持下进行得很顺利。

  立规矩、强引领,建设坚强基层组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讲规矩是建设“五好”党支部的基础。为强化组织纪律意识,王晓宁与村“两委”班子整整利用了一周时间,对党员管理、党日活动、值班备勤、开展学习、包片负责等制度进行梳理完善,形成了制度汇编并带头狠抓落实。每天晨会,工作组会准时点名,请假的需有书面假条;每月公布一次党日活动出勤情况,并对连续2次无故未参加活动的党员进行约谈;主动与村干部结对包片,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久而久之,大家从被动约束变为了主动遵守规矩。

  王晓宁常说:“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是让基层组织充满活力的有效途径。”

  村支书郑宗权是一位年近70岁,在群众中有极高影响力的老支书。王晓宁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尊敬和爱戴他,积极维护他的决定和主张,让维护领导决策成为下武功村村委会的标签。除此之外,她还大力开展评选和表彰村里的“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工作;倡议村里的无职党员参与精准扶贫工作;通过人社局为自主创业青年丁海峰争取物资;邀请媒体朋友报道村妇代会主任李菊梅和她的“女人花”团队等,引领干部群众向上向善。

  俯下身、心向民,赢得群众好口碑

  在“星级化”创建中,下武功村党支部确定了今年将创建的第六颗星为“服务群众星”,这让王晓宁在带领村班子为民服务的路上不敢懈怠。她第一次查看村民反映强烈的铁路旁农渠漏水淹路的问题时,附近地里的村民毫不避讳地说:“你们当官的,永远也理解不了这条路对我们老百姓的重要性。”这句话深深刺痛了王晓宁,让她下定决心要帮村里解决这个问题。她想方设法向相关部门争取到5万元资金,又向乡里汇报、申请,请县政法委向铁路部门协调,请乡里找施工队开工,彻底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村民田卫军连续两年拖欠村集体机动地承包款达1.2万元,导致许多群众也欠款观望。在“三资清理”工作中,她和村干部通过实地查看和召开“三资清理”工作大会,顺利解决这一问题。这让村民们看到了村委会的作为,也愿意相信村委会和村干部是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

  在担任“第一书记”期间,王晓宁带领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以真抓实干的作风,以把百姓当亲人的态度,让莫洛托乎提于孜乡下武功村发生显著变化,村委会出现了“四多三少”的现象,即到村委会办事的百姓多了、走访入户的干部多了、相互学习的多了、讨论活动的多了,迟到早退的少了、无事闲聊的少了、牢骚抱怨的百姓少了。(伊犁州伊宁县莫洛托乎提于孜乡下武功住村工作组供稿)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