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浓浓故乡情 拳拳赤子心

——记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住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第八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皮里东•吾甫尔

2016年08月22日 10: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可爱的家乡,我回来了! ”2016年2月,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一踏上喀什这片热土,第八工作组组长皮里东•吾甫尔就难掩内心的激动。现任自治区路政海事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的他出生于喀什一个教师家庭,这里有他童年的美好回忆,有他日夜牵挂的亲人,虽然工作繁忙可他时常牵挂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总想着为家乡建设尽一份力。“访惠聚”活动刚启动,他就主动请缨申请住村,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如愿以偿,在第三批“访惠聚”活动中,他担任交通运输厅住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第八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

  喀拉玉吉买村有4134人,是岳普湖县第一人口大村,同时也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全村有三分之一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十分艰巨。面对村集体经济基础差、底子薄,人多地少、农民缺乏致富技能、思想观念落后等问题,如何从根本上破解基层发展的难题呢?皮书记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抓班子、强基础,立足长远谋发展

  作为工作组长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皮里东•吾普尔,像一个上满发条的机器一样高速运转起来,以身作则,严格“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规范村级事务管理,手把手地教村干部工作方法,组织党员、宗教人士、“四老人员”交流座谈、入户调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田间地头都有他忙碌的身影,贫困户小院有他心贴心的交流,农村规划中有他反复的斟酌,每天凌晨2、3点睡觉成为常态,可是破解基层难题的思路和措施在他心里渐渐清晰起来。

  要想富先修路,夯实基础是根本。对!就从道路建设入手,刚好可以“取长补短”。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公路规划蓝图早已经在皮里东•吾普尔脑海里绘就,他积极落实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建设计划,与县交通局、设计单位实地踏勘数十次,为统一规划、提前布局,他提出道路规划要和富民安居房的建设统筹考虑,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保证建成后布局合理,出行顺畅,展现新农村的面貌。为解决村里贫困户富民安居房的缺口,皮里东•吾普尔还根据县委的脱贫计划,积极向地区主管部门汇报、沟通,将原来70套指标增加至395套,实现富民安居房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在富民安居房建设中,他还亲自督战,确保建筑质量和相关配套设施同步跟进,在村民入住新房前做到路通、水通、电通,让村民们早日安居乐业。

  抓增收、促脱贫,劳务输出是关键

  经过调查分析,村里人多地少,有不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然而经济下行,岗位难寻,皮里东•吾普尔为此四处奔波,跑遍了喀什、巴楚、莎车、叶城的企业,一次又一次地对接沟通,一次又一次地空手而归。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多次碰壁后,皮里东•吾普尔终于落实了两批务工岗位,然而安于现状、乡土意识浓厚的村民对外出务工并不积极,第一批报名者寥寥无几。

  扶贫先扶智,皮里东•吾普尔为第一批务工人员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引导教育村民树立劳动致富光荣的理念,鼓励他们勇于走出家门,用勤劳的双手改变命运,还组织首批外出务工人员及家属宣讲外出务工前后的变化。

  贫困户玉散江•依马木激动地说:“感谢工作组给我们争取来之不易的工作,出去打工嘛不但开阔了视野,还学习了技能,关键是提高了收入。我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就能顶我家三亩棉花地一年的收入,我一定好好干,请你们放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边人的变化和家庭生活条件的改善,让许多村民放下各种顾虑主动找到工作组申请外出务工,很快第二批外出务工村民奔赴叶莎公路建设项目务工,每人每月收入3500元。

  家里正在建富民安居房的吾普尔依明江拉住皮书记的手感激地说:“你们帮助我儿子到外面打工挣钱,家里又盖了新房子,感谢党,感谢工作组,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抓教育、斩穷根,培养人才是根本

  在组织劳务输出的过程中,皮里东•吾普尔深深地感受到村民文化水平低,不重视教育,不少村民小学毕业就回家务农,中、青年村民90%是初中和小学文化,思想意识落后,不懂汉语,缺乏劳动技能,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为此,他积极组织村干部和村民学习“双语”,开展劳动技能培训,逐步提高村民致富意识和技能。

  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皮里东•吾普尔主动与新师大对接,联系了15名维吾尔语专业研究生对口支教8个小学,缓解了乡村小学师资力量薄弱,缺少“双语”老师的问题。小学校长卡丽比努尔说,支教老师“双语”水平好,素质高,给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教育。

  皮里东•吾普尔看到小学教学楼前红砖铺就的场地经长时间盐碱侵蚀,鼓凹不平,便将其列入了农村公路铺设计划中。他还多次为学校、学生赠送生活、学习、体育用品,他还主动牵头与福利院6名学生结对认亲,让孩子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住喀什地区岳普湖县岳普湖乡喀拉玉吉买村第八工作组供稿)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