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河畔的播绿人

2016年08月19日 12: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夏青报道)8月中旬,穿行库尔勒市,绿树环绕着碧水,碧水倒映蓝天,满眼绿意异常美丽。

    8月17日,记者在库尔勒市苗圃基地,见到了年过八旬的王成帮老人。老人一头短发已经发白,黝黑面孔上皱纹如刀割,两手满是老茧、青筋凸起,让人印象深刻。

    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有着60年党龄的正团职退休干部,近30年来,没向国家要一分钱,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片土地上培育种植各种树木200余万棵,培育的树苗价值超过110余万元,为梨城百姓留下了一片又一片的绿树浓荫。

    当问起王成帮老人为何执着播绿,不善言谈的老人说:“播撒绿色就是播撒希望,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的希望。”

    王成帮退休前担任过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副参谋长。1992年退休后,他义务加入到库尔勒市城市绿化工作中来。1994年,王成帮成为塔指园林队一名不要工资的编外合同工。2001年,塔指基地的大规模绿化工作结束后,他已为那里育苗100万株以上。此后,王成帮又来到库尔勒市园林局当起了义务育苗员,一直干到现在。

    “王成帮在库尔勒市园林局育苗、植树、管护林木,从未要过报酬,经他培育和栽种的树木达到百万株以上。”库尔勒市外宣办主任冯芸介绍道。

    2001年,王成帮意外发现了一株具有树形好、病虫害少、抗旱等特点的柳树。当年,他就开始着手将这种树培育成绿化树。经过精心培育,这株柳树已经繁育出“五代”:第一代1株,第二代80株,第三代400株,第四代2000株,第五代10000株……为了表彰王成帮对园林绿化作出的贡献,库尔勒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将这种新培育的绿化树命名为“成帮柳”。如今,库尔勒市正大力推广“成帮柳”,经他培育的“成帮柳”现已成为巴州地区唯一以人名命名的树种,也成为库尔勒市的一个“绿色地标”。

    2005年,王成帮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余下的时间只有6个月,医生建议他转解放军301医院治疗。王成帮听说后,否定了去北京治疗的建议。

    “去北京治疗就算了,把这些看病的钱,用在部队建设上吧。”王成帮说。

    在乌鲁木齐住院期间,王成帮躺在病床上,心里还想着库尔勒的树。每次治疗结束,王成帮给园林工人打电话:孔雀河两岸的柳树该修剪了,广场四周的草坪该打理了,狮子桥南头的花卉该施肥了……出院后王成帮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他亲手栽的树。

    回到库尔勒,王成帮像过去一样,每天早早就来到苗圃,锄草、修枝、松土、施肥。时间飞逝,当年的树苗也成了林,王成帮感觉肺部疼痛明显减轻了。去医院检查,他体内的癌细胞竟然消失了。

    “我一年365天,从早到晚都在苗圃里干活,就想着快快把这些树苗培育大,没有时间去想身上的病。”王成帮还风趣地说,“病这个东西,你没时间想它,它自然就跑了。”

    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王成帮这样爱绿护绿的人,库尔勒市才能享有塞外江南的美誉。截至2015年12月,库尔勒市建成区总面积7285公顷,绿地面积2879公顷,绿地率39.52%,绿化覆盖面积2914公顷,绿化覆盖率40%,全市公园绿地面积606公顷(含开发区),人均绿地面积14.54平方米,新建城市绿地面积达337公顷。

    除了义务植树,王成帮还乐于助人。哪里遭了灾,他得知后总是踊跃捐款;他还经常对身边的农民工、社区困难户以及特困学生解囊相助。他自己却长年一身老式绿军装,一根皮带也总是断了接,接了断,不舍得买条新的。

    这些年来,王成帮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奖状装了满满一皮箱,2009年9月被国家民政部、原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先进军队离休退休干部,2011年6月荣获第二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光荣称号,而他总是把这些荣誉作为对自己的鼓励和鞭策。

    “只要我还能动,绿化植树这件事我会一直做下去。”王成帮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