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风采】人人点赞的“百姓书记”

——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法院住铁厂沟镇石化新村工作组组长马学礼

2016年08月30日 10: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马学礼(左三)同石化新村村民一起包粽子。

    天山网讯 2016年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法院住铁厂沟镇石化新村工作组组长马学礼住村第二个年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的他,以身作则带领工作组、村“两委”做了大量的工作,石化新村发生了一系列显著的变化。村民一提到马书记,都会纷纷竖起大拇指:“马书记为我们老百姓办事很实在,我们都很信任他!”

    内强筋骨 甩掉“软弱涣散”帽

    铁厂沟镇石化新村虽然不大,麻烦却不少。由于“两委”班子长期不团结、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了甩掉这顶落后的帽子,马学礼同志带领工作组花了不少心思。

    2015年2月以来,马学礼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分析村里存在的问题,并利用每月党员例会和远程教育平台对全体党员、村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协警员等进行培训,提升干部能力班子内部团结,制定村干部坐班制度、规范“四议两公开”制度、“三务”公开、党员学习、联系群众等各项制度;工作组挨家挨户入户走访,摸清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村民最为关注的问题、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村队发展的意见建议。

    两年来,经过不断的实践累积,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逐步常态化,“两委”班子会、群众代表会、党员学习等例会相继走上正轨。村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都接收了群众监督。2016年7月,米东区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验收中,获得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民办事 倾力打造幸福家园

    两年前,米东区的道理一直处于泥泞、污浊、凹坑、断裂的现状,每天行驶而过的60吨位的拉煤大车平均都在70多辆,车辆碾压加煤渣抛洒,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灰尘,村民从不敢在外面晾晒衣物,尤其是春季融雪季节,几乎无法出行。工作组向上级反映情况候,获得市交通局招投标800万元、长6公里的道路修建项目。如今,宽敞平整的大马路通了,村中23条巷道全部硬化并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灌溉渠年久失修,间接增加种植成本。他便和村干部一起,实地考察研究,通过自治区50万惠民生项目资金和自身筹措资金10余万,为村民修缮防渗防洪渠3公里;同时,将10亩荒地改造为绿林,给村民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

    面对村民文化活动匮乏、无场所的问题,他多方走访调查,最终确定利用村边滩涂地修建文化活动中心和办公用房,修建了村委会办公楼653㎡、文化广场4000㎡的大型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并安装配备健身活动器材、室内活动室、农家书屋、篮球场、羽毛球场,还组织成立“太阳花文艺活动队”,每天带领村民跳广场舞。并成功举办“铁厂沟镇民族团结进步年文艺汇演”。

    以诚相待 赢得百姓深情点赞

    工作组与“帮扶对子”建立长效机制精准脱贫。让群众感到“平时有人访、难时有人帮、病时有人探”。

    麦子成熟时节,由于麦地零碎面积不大,收割机都不愿来村里干活,村民们非常焦急,他比村民还急,他四处联系,终于找来收割机为农户及时收割;得知2名村民正值壮年,却查出得了癌症,他便组织全村172名40周岁以上村民,到米东区人民医院进行全身免费健康检查;村民中有三分之一的运输户,大型货车没地方停,他就找来挖掘机为村民修建大型停车场。

    村民说:“工作组来后,‘三务’公开了,干部坐班了,办事方便了,班子团结了,人心凝聚了,民主风气浓厚了;路通渠通网通了,自来水网改造了;路扫了、树栽了、文化广场建好了,大妈大嫂活跃了,晚上开始跳舞了,石化新村面貌改变了。”这也许就是马学礼同志坚持留下继续住村工作的理由。

<<< 1 2  ...   4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