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家门口实现培训就业脱贫

2016年08月30日 13: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学员到企业培训。

  天山网讯(通讯员何西虎报道)在精准扶贫工作中,伊犁州人社局、伊宁县人社局住伊宁县喀拉亚尕奇乡奥依曼布拉克村工作组立足实际,针对广大农牧民无技能就业难、受传统观念制约不愿外出参加技能培训和就业的实际,开办服装加工厂和刺绣加工厂,采取“送出去学、请进来教、实践操作”的模式,积极引导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培训就业脱贫,增加家庭收入,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就业效应。

  工作组和村两委经过精心筛选,采取“学帮带”的方式,挑选出缝纫基础好、学习能力强、有管理能力的3名妇女作为就业带头人,先期送到服装企业进行为其1个月的缝纫工理论、操作和企业管理等学习,考试合格后回村对其她妇女进行培训。

  对于村里妇女不愿长期外出培训等问题,工作组积极协调伊宁县人社局抽调一名优秀的服装缝纫培训老师来村开办培训班,现场手把手的教,以期尽快让学员掌握技能。开班以来,村里共40余人接受培训,缝纫技能明显提高。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员缝纫技能,工作组和服装帮扶企业协商,将培训合格的学员分批次送到企业进行实地练兵,企业对其操作和产品进行考核验收。对考核合格学员,根据其意愿,可以选择留厂工作实现直接就业,也可回村采取“订单来料加工”的模式实现有活干、有钱挣,同时继续按照边生产边培训的模式组织大家参加服装加工培训。

  为了调动村民参加培训的积极性,工作组为参加培训合格的学员给予一定的补贴和奖励,同时制定了服装加工培训管理制度进行量化考核。通过一系列措施,待学员们有了一定的生产能力,企业将会把服装生产订单送到村里让她们加工。(伊犁州人社局住伊宁县奥依曼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组)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