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碛口西湾民居

2016年09月23日 16:18   来源:山西新闻网

  9月21日下午,“走进山西看发展”——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了山西吕梁临县的碛口古镇后,又来到碛口镇北1公里处的西湾民居。

QQ图片20160921225216

山西吕梁临县的西湾民居

  西湾民居坐西北而向东南,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西湾民居群坐落在30度的石坡上,占据着长约250米,宽约120米的狭长地带,由五条依山就势的长街将全村所有的院落串通起来,现存30余处完整的院落,院与院之间有小门相通,只要从地平海城堡的南牌楼门进去,就可游遍全村。西湾民居群总面积3万平方米,属全国面积最大的明清民居之一。

GSY_6567

第十一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参观西湾民居

  西湾民居是碛口作为九曲黄河第一镇的辉煌时期时,经济力辐射所及的村庄之一。它不同于巨商府第乔家大院,也不同干世代京官所建的王家大院,它是碛口陈氏商人的“家属宿舍”。

  导游介绍,晋商经商时不允许带家属,而这些已经求得财富的商人们又不愿长期远离家人,便为家人在此修建了“家属宿舍”,以便在闲暇时可以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

  西湾民居整体设计奇特,布局严谨合理,每一院建筑都建有正房、廊记、厅台、厕所、马棚、柴房、碾磨房等。正房多数为明柱、插檐式青砖拱券顶,纯白灰灌浆、勾缝,至今十分坚固。廊房、客厅、绣楼等多数为硬山顶,也有卷棚顶,其依山顺势,构思奇巧。

QQ图片20160921225555

独具特色的西湾民居

  西湾民居的厕所、马棚、柴房、碾、磨或修建于墙下,或修建于背角,寸土必用,其设计既朴实又不拘一格,既实用而不失雅观。其结构高底错落、变化有致,充分体现了设计者高超的聪明才智。

  民居中,各家的大门、垂花门、照壁,更是争奇斗艳、各显风流,其建筑形制各不相同。民居中的木雕、石雕、砖雕造形精美、独具匠心,飞禽走兽形态逼真棚棚如生。沿着民居的街巷走过去,到处可见石匾,上书“福多三备”、“岁进士”、“恩进士”、“明经第”、“福海寿山”等字。这些牌匾的书法艺术造诣颇深、各具神韵,文字内容体现了设计者和主人对美好生活的祈愿和祝福。

GSY_6552

网媒记者用镜头记录西湾民居风采

  西湾民居的明清建筑群始建于明末,《家谱》记载,其始祖为陈先模,他在明朝末年从方山县岱坡山迁于西湾。当时,西湾北二华里是繁华的候台镇,是集市贸易的中心;南二华里,是黄河码头。先祖择选了这样人杰地灵的有利地形,又持家有道,艰苦创业,列第四代“三”字辈,已成了巨富,陈三锡是其中的佼佼者。

  陈三锡乡试不第,投入商界,取妻后先在碛口与候台镇之间搞货物转运生意,后跑南闯北做大宗生意,他在饥荒之年,在碛口薄利经商并赈济乞讨者。山西巡抚悉知公之恩德,奏请皇上,赐汾州府后选通判。

QQ图片20160921225403

古建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至此,西湾陈氏家族在碛口大兴土木,成为碛口繁荣昌盛的创始人。而在西湾村东面,也大兴土木,建造华丽的住宅,这就是东财主家的发迹之初。后来西财主家也在西面修建,相互攀比,越修越阔气。东西两财主历经11代苦心经营200余年,才成为闻名遐迩的西湾村。

  在日寇侵华期间,西湾村的古建筑群虽受严重破坏,但今遗存的三十多院古建筑和五条古巷,仍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吸引了不少旅游者慕名而来游览。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