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之星】

【访惠聚之星】让村民的生活更美好

――记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住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工作组

2016年10月13日 10:15   来源:天山网原创

表彰、鼓励高考状元。

    天山网讯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部局住乌什县依麻木镇玉斯屯克和田村工作组围绕“访惠聚”工作目标,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主动融入群众,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干部队伍更强了

    过去,玉斯屯克和田村“两委”干部威信不高,乡亲们也不愿意参加村里的活动,一些干部面对一些不正确的言行,碍于情面拉不下脸,不敢理直气壮地批评和坚决纠正。

    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工作组坚持一起干、陪着干、领着干、鼓励干的“四干”工作法,既搞好传帮带,更注重“促扶引”,指导和支持村“两委”带领群众做正确的事,干出成绩,树立威信。指导和帮助村“两委”做好换届工作,今年8月,经过依法选举,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均高票当选。换届后,新老班子平均年龄由46岁降至39岁,学历由仅有1名中专学历,提高为有2名大学、1名大专、1名中专学历,这样配备既改善了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形成了较为合理的梯次配备,又保证了班子的相对稳定,实现了选出好书记、配强好班子、换出好面貌的目标。工作组还积极为村干部办好事实事创造条件,好事让村“两委”往前站,让村“两委”具体做,好人让村干部当,极大调动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今年7月,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验收征求意见中,村民对村党支部的满意率达99.5%,认为村干部为群众办事公平公正的达97.2%。目前,已摘掉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帽子”,年底前有望摘掉集中整治重点村的“帽子”。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麦麦提尼亚孜说:“在工作组的帮助下,村党支部工作思路清晰了,工作能力提升了,群众威信提高了。”

    乡亲们更心明眼亮了

    由于玉斯屯克和田村地理封闭,村民接受现代文化和学习科技知识不够,因此,帮助乡亲们解放思想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工作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辅导和讨论,弘扬正义,揭批歪理,用好“大水漫灌”“细水滴灌”和“涌泉式自灌”相结合的方法,打通从“输入”到“内化”再到“输出”三个关键环节间的关系。通过邀请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榜样模范宣讲,把“爱祖国、跟党走”“崇尚科学、远离极端”等基本道理讲给群众,促进群众提高思想认识,提高爱祖国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同时搭建平台、安排场合,组织指导村干部、党员、十支队伍、积极分子、大中专学生和中小学生、草根宣讲员,结合身边人身边事,进行有针对性的发言讨论。让健康的思想感情和先进文化在群众中涌流激荡,让“三股势力”的丑恶言行无处藏身。

    今年以来,已经举行宣讲25次,国旗下宣讲30次,培训课堂24次,文艺活动14次,解放思想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乡亲们都能遵循自然规律和科学道理了,更懂得从实际出发、追求现实的美好生活了。

    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由于村民文化程度偏低,“双语”掌握不够好,又缺乏必要的劳动技能,外出务工的机会少,土地一直是主要收入来源。为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组带领村“两委”落实好现有富农政策,执行好各类惠民项目,开展了以庭院经济为主导的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庭院改造、修路造林、农田水利、富民安居等项目,为贫困村民购买了鸡苗、母羊等牲畜。指导村干部解放思想,拓宽脱贫增收视野。

    针对村里核桃种植面积大、收益不高的问题,工作组引进资金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物化投入,提高了产量品质,比去年增收20%以上。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开办核桃、木雕和服装刺绣合作社,引领和带动贫困村民发展致富。发挥村民养鸽习惯和基础较好优势,引进企业投资3500万,修建年产100万羽肉鸽养殖示范基地,解决了部分贫困村民就业,带动了当地养鸽产业和经济的发展。

    针对村民庭院面积大,普遍没有收益,增收潜力没有充分挖掘的情况,工作组大力推进庭院经济发展,通过学经验、抓规划、搞试点、定标准、做示范,目前已完成301户,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和支持。协调阿里巴巴淘宝大学和乌鲁木齐职工学校送教进村,对积极分子进行培训,指导和帮助村民开办网店,打通销售环节渠道。

    村党支部书记图尔贡·麦麦提尼亚孜自信地说:“去年我们村‘星级化’创建仅为三颗星,今年,我们有信心在工作组的帮助下,争取拿到八颗星。”

<<< 1 2 3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