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质监局“访惠聚”住村工作组:多项脱贫措施齐发力 让民丰真正变“民丰”

2016年10月21日 10:25   来源:新华网

    今年是民丰县“脱贫摘帽”的关键年,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第三批住村工作组以精准帮扶为首要原则,与村干部一起深入农户、调研走访,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和扶贫需求,建立扶贫档案,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实施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扶贫策略,带领当地村民迈上一条“摘穷帽”、“拔穷根”的道路。

民丰县若克雅乡喀塔尔墩村村貌。

  精准帮扶 积极发展庭院经济

  质监局住村工作组在深入农户走访调研时发现,各村村民普遍在房前屋后堆砌杂物,不仅造成土地闲置,还影响村容村貌。工作组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先从庭院建设着手,采取示范带动、设立“庭院经济建设示范点”和奖励优秀示范户,并帮助村民硬化道路、整修庭院、安装休闲椅、亮化葡萄长廊等措施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喀斯木·如则在他家改造好的新院子里。

  早在七、八年前,民丰县喀塔尔墩村村民喀斯木·如则就利用自家庭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养鸡、养羊、种果树,但因为没有合理的规划,鸡鸭羊到处跑,经常和邻居起纠纷,环境卫生也是堪忧。今年年初,庭院改造补贴政策在村里传开,凡是参与庭院改造并审核达标的村民可领到一万多元的补助,个人只需承担一小部分。起初他还有些顾虑,经过工作组的耐心讲解,他才决心加入庭院改造的行列中。工作组看到他腿脚不方便,于是与村党员服务队去他家义务劳动,帮助他清理院子的杂草、垃圾,平整土地、打田埂、修渠道、硬化地面、搭葡萄架,用栅栏将他家院子分隔成“生活、种植、养殖”三个区,还建了“高脚屋”厕所。如今,他家的院子和以前相比整洁、漂亮多了。

喀斯木家后院的种植区,主要种核桃、红枣、巴旦木和一些蔬菜。

喀斯木家后院的养殖区,有羊圈、鸡棚、鸽舍。

  “我虽然身体残疾,但我的思想不‘残疾’,我今天能过上如此好的生活,是跟对人、做对事的结果,我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有工作组给我的帮助。”9月29日,喀斯木·如则看着自家后院蔬菜、瓜果长势喜人的景象,激动的告诉记者。

  深入探索 助推短平快项目

  由于人多地少、自然条件恶劣,自治区质监局“访惠聚”工作组根据各村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短平快”项目。

  尼雅黑鸡是和田地区优良肉蛋兼用型地方品种,是非常珍贵的保健食品之一,它产的蛋壳呈绿色,营养价值很高,当地人喜欢用烤的方式食用这种鸡蛋,市场价在2~4元/个,行情好时能卖到5元/个。年初,阿克墩村住村工作组号召贫困户养殖尼雅黑鸡时,贫困户库尔班·艾提一口气买了200只鸡苗,政策补贴了一半的钱,还给他家送去了鸡饲料,大大降低了他的养殖成本,预计今年他家光卖鸡蛋就能赚将近2万块,再加上他还养羊、种红枣和维药,库尔班·艾提家今年稳稳脱贫。

斯丽姆罕·图尔荪在给鸡喂食。

  看着家里发生的大变化,库尔班的妻子斯丽姆罕·图尔荪笑着说:“现在钱包鼓了、生活充实了,我尝到好政策带来的‘甜头’,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感谢工作组给我们指了条脱贫路。

  恰先拜巴扎村住村工作组通过深入走访发现村民有养鸽子的传统习惯,全村2/5以上的农户饲养肉鸽,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良好,住村工作组与村委会研究决定成立飞翔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吸收20户贫困户作为专业合作社成员,贫困户帮助喂养鸽子、打扫鸽舍等,所获利润一部分纳入村集体收入,另一部分由20户贫困户平分。恰先拜巴扎村住村工作组组长李岩说:”每户贫困户预计年底可以分红1000元,加上在合作社劳务输出,年底又可增加收入1000元。

恰先拜巴扎村飞翔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里正在吃食的鸽子。

  这大半年的时间里,各村工作组实施的“短平快”项目以立竿见影的效果助推精准扶贫,为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此外,工作组还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培训人员、建设农村电商平台,不断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

  积极引导 转变固有思维观念

  土地是财富之母,民生之本。随着经济的发展,土地和人口的矛盾愈演愈烈,如何转变农民就业观念、解决农民就业问题成为脱贫工作的首要任务。甫甫克村工作组副组长杨亦东说:“2016年民丰县要在全疆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目标,甫甫克村是全县任务最重的重点村,脱贫任务艰巨。甫甫克村是城中村,流动人口多,村里的富余劳动力中贫困户人数占到一半,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这里的农民大多不愿受八小时工作制的约束,宁愿闲在家里也不愿外出就业。

  甫甫克村尼雅劳务信息合作社成立至今共发布信息70余条,帮助贫困户劳务输出1059人次,长期稳定就业95人,其中贫困户60人。

  为解决此项难题,工作组结合实际,帮助村党支部理清思路,找准出路,成立了民丰县第一家劳务信息合作社,提供长期、中期、短期的岗位,包含企业用工、建筑用工、市政环卫、家政保洁等多种岗位供村民选择,免费为村民提供必要的岗前培训,使村民逐渐转变观念,适应农民向工人角色转变的过程,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

吐尔逊·买提肉孜接受采访时谈到家里的变化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村里没有劳务合作社之前,我靠打牌、闲逛打发空余时间,自从有了合作社,闲时我可以去那找一份工作,不仅增加了收入,生活也变得充实起来。我们一家四口人,以前很少吃肉,现在顿顿有肉吃,生活水平跟坐了火箭一样直线上升,朋友说我的精神状态和以前大不一样了。”9月27日,甫甫克村村民吐尔逊汗·买提吐尔地笑着告诉记者。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满园春。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自治区‘访民情 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开展以来的第三个年头,精准扶贫是今年‘访惠聚’活动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今年的扶贫工作立足全局一盘棋,既输血也造血,既扶智也扶志,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让民丰真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实现人民丰盈、户户脱贫。”新疆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李雪松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