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话脱贫: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

2016年10月31日 21: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参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的喀什地区代表团举行会议,讨论大会报告。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连日来,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分组讨论上,党代表们纷纷围绕脱贫、致富、惠民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纷纷表示,必须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的硬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我们奋斗的主要目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稳定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疆全面奔小康,重点在南疆。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阿瓦提县委书记艾买尔江·阿吾提说:“我们要争取早日摘掉县里14个贫困村的帽子,不扯新疆与全国同步奔小康的后腿。”

    “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也艰巨繁重。稳定、发展双重压力下,我们更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党代表,喀什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帕尔哈提·肉孜说。

    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喀什地区正在全面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扶贫的要求,分别就贫困村类型、贫困人口的性别、年龄和收入状况进行了摸底分类调查,按照“一乡一村一策,一户一人一方案”的方式制定扶贫攻坚战略。

    帕尔哈提·肉孜说:“我们要做到政策保障到位、资金投入到位、产业带动到位、项目安排到位、民生服务到位、社会帮扶到位、援疆支持到位、群众参与到位,确保到2020年喀什地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克州是重点,阿克陶县是重要的一枚棋子。棋子下好,才能把棋眼做活。”对此党代表、阿克陶县委书记谷文胜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当前,新疆工作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未来五年,是新疆打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基础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阿克陶县也将继续发挥好政策优势,将轻工业园区、重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孵化园区与政府的短平快项目相结合,同时做好劳务输出,以项目支持园区,以园区带动就业,同时组织富余劳动力外出就业,以多种方式促进农牧民稳步实现脱贫增收。”谷文胜说。

    针对报告中提出的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党代表、吐鲁番市委书记张文全则表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打造“五大基地”和“九个百亿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就业。

    2015年,吐鲁番市完成生产总值250.2亿元,实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5869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0922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347.8亿元,比上年增长12.5%,为吐鲁番率先实现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文全表示,我们将严格执行脱贫攻坚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全面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创业扶贫工程,吐鲁番市18个重点贫困村年内将全部按期摘帽,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全部按期退出,真正做到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回去之后我将认真履职尽责,结合本职工作,将和田林果业发展的有关意见带回去,带领大家发展好林果业,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党代表、和田地区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努尔曼·卡的尔说。

    党代表、阿克苏地委书记窦万贵表示,要以阿克苏纺织城为依托,最大限度实现群众稳定就业,补齐就业短板,要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补齐脱贫短板。

点击查看精彩专题

<<< 1 2 > >>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