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打出组合拳 助农产品走向国际大舞台

2016年11月09日 22: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新疆展区展销旺。

  天山网昆明讯(记者赵敏摄影报道)随着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昆明落下帷幕,新疆展团也在农交会上收获颇丰。据统计,新疆农产品在农交会现场贸易签约额1.6亿元,销售额137万元。

  新疆农产品向精深加工迈进

  “新疆农产品早已被广大消费者认可,而精深加工的农产品也已成为新疆现代化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丹阳说。

  据了解,近年来,新疆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特色林果加工销售产业链逐渐完善,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水平达到84%。

  王光德是来自沙湾县的农产品经销商,多年来,他一直做着打瓜(西瓜的一种品种)生意,但销售并不理想,因此,王光德想出了将燕麦和打瓜结合在一起的法子,做起了农产品精深加工,现在王光德的燕麦打瓜粉仅仅进入市场一个月,就有了很好的销售势头。

  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布局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农业厅高度重视新疆特色农业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重点打造加工番茄、加工辣椒、打瓜、哈密瓜等特色作物精深加工生产基地,并形成了一大批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并形成了区域布局向优势产区聚集,成为重点产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之一。

  此外,新疆还正积极推进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农产品市场开拓、休闲观光农业提升等,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化体系。

  打造优质品牌 发展外向型农业

  据悉,本届农交会参展企业达到3000余家,采购商和专业观众数量达到10万人,参展公众近40万人,共有法国、德国、俄罗斯、韩国等36个国家300余家境外企业参展参会,并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开放力度增强。

  吐鲁番市农业局局长阿力木•加拉力说:“吐鲁番是全国的葡萄主产区,现有外销平台256个,每年吐鲁番的葡萄有近一半都出口到了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十几个国家,深受国内外朋友的认可。今后,我们将继续打造好吐鲁番葡萄这一品牌,让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品尝到吐鲁番的优质葡萄。”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局局长杜勇军也表示,农交会通过展览+论坛+洽谈的这样一个模式,可促进新疆与国内外农业企业的交流合作,同时,为新疆农产品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广阔平台。

  据悉,目前,新疆面向中亚五国的农产品出口所占比重最高,长期占到新疆出口中亚农产品贸易的50%以上。

  “新疆参与此次交易会,对于促进新疆与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农业交流合作有着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新疆农产品走向国际的步伐。”宋丹阳说。

<<< 1 2  ...   6 > >>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