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访惠聚之星】村民难舍的好队长

——记自治区畜牧厅驻巴楚县恰尔巴格乡库木加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石挺

2016年12月02日 09: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石挺向村民介绍甜菜种子的播种方法。

    天山网讯 “经过我们的联名请求,并与县委县政府的协调,石队长决定继续在咱们村驻村一年!”喀什地区巴楚县恰尔巴格乡库木加依村党支部书记依斯马依力·喀迪尔高兴地对村民们说。

    “石队长”是自治区畜牧厅驻巴楚县库木加依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石挺。2015年驻村后,他带领工作队,在库木加依村承诺为村民办十一件实事,全部落实,工作队被自治区党委评为“先进工作队”。两年来,工作队在庭院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巴楚县得到了示范推广。

    打造坚强阵地

    工作队驻村前,村党支部凝聚力、工作能力不强,文化水平偏低,老百姓满意度不高。石挺说:“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领导村民脱贫致富,没有坚强的村党支部是不行的,要硬件、软件同时抓。”

    硬件上,石挺带领工作队对村委会进行亮化、配齐办公设备,扩建卫生室、警务室、文化阅览室、增添文化娱乐设备,装修村民活动室、铺设塑胶篮球场地。软件上,狠抓班子建设、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高和各项制度落实。协助和指导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把两名有文化、有能力的年轻后备干部充实到村委会。健全党团组织,发挥好党小组、妇代会的作用。利用业余时间开办了双语培训班,组织村干部、党团员、年青人参加。加强与村党支部书记的协调配合,规范村党支部运行管理,监督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重大事项必须经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村民大会研究决定。制定了《库木加依村“十星级”创建实施方案》,有望在年内跨入“十星级”行列。

    经过两年的努力,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梯次合理,充满活力,村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村民木萨·阿吾提说:“现在村民有什么事都喜欢到村委会去,很多急事、难事都能很快得到解决和处理,村干部为民服务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

    助力脱贫摘帽

    库木加依村是贫困村,贫困户占总户数的60%。村里人均耕地少,大部分为盐碱地,灌溉条件差。通过调研论证,石挺与工作队确定了建立“企业+农户”养殖模式实现脱贫。工作队联系企业与特困户签定了养殖协议,为特困户提供架子羊或三个月以上断奶羊20—30只不等,筹集部分资金改造棚圈,经过2—3个月的饲养育肥后由企业进行收购。特困户一批次饲养30只可获利4500元,一年饲养3批可获纯利13000多元。特困户图尔洪·库尔班说:“‘企业+农户’这种模式,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我有时在地里忙,老婆在家还能喂羊,不出门就可以挣钱了。”

    石挺还在村里大力扶持养殖示范户,养殖示范户只要自建50平方米以上的棚圈,自购15只以上生产母羊,工作队就给予2000元棚圈建设补助,按自购生产母羊数的20%奖励生产母羊,再奖励1只优质种公羊。积极推广品种改良,使养殖示范户每年可增收1.5万元以上。目前,全村已发展养殖示范户92户。

    建设美丽家园

    “村子里只有一条柏油路,房子大多是土块房,院墙也都是土块的且高高低低,大门也是形形色色的旧木门,‘脏乱差'现象比较突出。”石挺描述刚到村里的印象。

    为改变这一现状,石挺和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带领村民平整道路,修整林带,协调电力机构改造电力设施和供电线路,一家一户的做工作说服村民拆除在路旁乱搭乱建的棚圈、厕所、小商店、围墙。对每户庭院统一标准,一户一个布局图,做到“五个有”(有富民安居房、有小菜园和果园、有棚圈和鸡舍、有水泥地面、有砖院墙和铁大门)、两个“不能有”(不能有土房子,不能有土院墙)。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树立文明现代生活观念,对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和室内卫生进行治理,组织村民进行观摩评比,促使村民自觉做好庭院卫生。协调争取资金开展了道路改造、庭院建设、沿街房屋粉刷、路灯安装等项目建设。如今的库木加依村干净整洁、乡风文明,呈现欣欣向荣,和谐美丽的画面。

    回忆两年来的驻村生活,石挺饱含深情地说:“最难舍的是与乡亲们结下的这份深情,最欣慰的是通过我们的努力村里发生很大的变化,最期望的是库木加依村尽快成为繁荣富裕的小康村。 ”

<<< 1 2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