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访惠聚之星】圆梦“微心愿” 搭建“连心桥”

——记乌苏市人民检察院驻塔城地区乌苏市虹桥街道解放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16年12月02日 10: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乌苏市人民检察院工作队驻虹桥街道解放路社区工作三年来,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让一个基础条件差、社情复杂的“老大难”社区一步步实现蜕变。

    要转变先去“帽”

    工作队刚到社区时,了解到虹桥街道解放路社区地处乌苏市城乡结合部,辖区7000余人,治安隐患多,被定位为“维稳服务型社区”,并戴上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社区中呈现弱势群体多、下岗职工多、信教群众多,特殊群体多和参加活动不积极、教育孩子不重视、入户走访不欢迎的“四多三不”现象,居民对社区党组织也有抵触情绪。

    为改变这一现状,工作队同社区成立联合党支部,协助社区制定和完善了软弱涣散党组织整改措施,以党建服务民生为主要抓手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积极开展“促学、领学、导学”活动,引导社区干部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

    工作队提出了以“文化惠民聚合力”,加强阵地建设的思路,做到周周有活动,用实际行动提升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联合社区积极开展质优面广的再就业培训服务,让党员干部指导帮助辖区的失业、就业困难群众再就业,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经过两年多努力,工作队将解放路社区党总支推上了塔城地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舞台,工作队也连续两年获得了“自治区先进工作队”的荣誉称号。

    点滴关爱架“心桥”

    为了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工作队积极同社区党组织开展“微心愿”活动。80岁的社区居民米力克木汗就是受益人之一,她老伴早年去世,6个儿女都忙于工作不在身边,她的微心愿是“希望有人陪着说说话聊聊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队主动认领了老人的心愿,每天抽空到老人家里去看看,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和她拉家常,帮她打扫卫生,每每看到工作队忙碌的身影,老人就止不住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有了“微心愿”这座桥,工作队和居民的心走得越来越近越来越亲了,居民还将自家采摘的新鲜瓜果蔬菜专门送到了工作队。截至目前,工作队和社区干部共收集并实现居民“微心愿”200多个,申请帮扶资金6万元。这些心愿虽小却像一粒粒种子,尽管渺小,在群众中生根发芽、开出了幸福花。

    文化惠民“聚人心”

    为了让更多的居民走进社区,工作队带领社区干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建居民文艺小分队,开展“漂亮的脸蛋露出来,美丽的长发飘起来”民族服饰展、“谁遮盖了维吾尔姑娘的美丽”文艺汇演。

    为加强辖区各民族间的交流,工作队开展了自带拿手好菜的“百家宴”、唱出民族之声的“文化大院”、“讲我身边的小故事”民族风俗风情小讲座等系列活动,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融入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地进行宣传教育。开展了“手拉手、兄弟情”爱心助学活动,让因家庭困难辍学的孩子得以重返校园。

    三年中,工作队共解决群众困难1770件,化解矛盾纠纷164起,为15名适龄儿童解决了上学、落户难题,点燃了他们生活的新希望。

    三年里,工作队一批接着一批干,努力耕耘并收获着,大家坚信,只要真情付出、凝心聚力,就一定能为社区居民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