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访惠聚之星】智慧架起幸福桥

——记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洛浦镇多鲁吐格曼村 “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代万斌

2016年12月16日 13:02   来源:天山网原创

代万斌查看育肥羊养殖情况。

    天山网讯 “让我琢磨琢磨。”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驻洛浦县洛浦镇多鲁吐格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代万斌的一句口头禅。一年来,代万斌和工作队全体队员扎根在乡村、奉献在基层,带领全村各族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创建了洛浦县第一个乡村教育基地,打造出了“五好党支部”,受到村民尊敬和爱戴。

    琢磨扶贫帮困新模式 为村民开辟致富路

    多鲁吐格曼村位于洛浦县城乡结合部,人均耕地不足一亩,村民收入主要以核桃种植为主,收入来源非常单一。全村259户中,在册贫困户65户、一般贫困户93户。

    了解基本情况后,代万斌开始琢磨,地太少,种植增收潜力有限,要想致富,还得靠发展庭院养殖。随后,他提出一套扶贫帮困的新模式,即“村委会+养殖能手+贫困户”互助养殖模式。工作队负责前期资金投入,每10户组建一个养殖小组,每个养殖小组必须包含贫困户2至3名,进行互助养殖。养殖小组推荐一名养殖能手,负责集中养殖。这种模式一方面可以解放劳动力,提高养殖效益,另一方面又解决了贫困户缺乏养殖技能的实际困难。养殖小组成员间互相帮助、互相监督、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今年4月起,村民采用该模式养殖育肥羊1000只,三个月后全部出栏,每个养殖户增加收入2000多元。工作队将前期投入的资金收回,又相继规划了尼雅黑鸡、蛋鸡、肉鸡、肉鸽养殖项目,构建起资金良性循环、村民持续增收的庭院养殖体系。目前,全村养殖尼雅黑鸡5000只、蛋鸡5260只、肉鸡6000只、肉鸽3280对,所有养殖项目覆盖全村90%以上的村民,全年可增加收入130多万元,户均可增收5000多元。

    贫困户库尼亚孜·肉孜养了300多只蛋鸡,每天可收入100多元。他逢人就说:“现在养鸡一个月比我种一年核桃挣的钱都多,代队长给我们找到了致富的好路子,我们的日子有奔头了。”

    琢磨文化惠民新方式 让百姓生活更精彩

    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方法后,代万斌又琢磨起了文化惠民的方法。他说“惠民不仅要让老百姓吃饱肚子,精神食粮这一餐也要管饱”。

    代万斌和工作队利用村委会闲置的老房子,打造出洛浦县第一个乡村教育基地—多鲁吐格曼村乡村记忆馆。发动村民把家里的老物件都搬进了记忆馆,如伟人图片、毛主席像章、老旧的木犁铧、石磨、独轮车等。这些老物件虽然在生活中慢慢被淘汰了,但生动的记录了村民生产生活的变化,见证了洛浦社会发展的历程。乡村记忆馆现已成为洛浦县学校、机关单位、村镇开展爱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基地。

    代万斌还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找朋友拉赞助,买来了大量的维吾尔语书籍,充实村阅览室,配上了乐器、象棋、扑克、运动器材,将村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成了一个多功能厅,配上了音响、投影和灯光,村民们可以方便的在宽敞的便民服务中心里办婚礼等活动。村民托乎·尼亚孜说:“在这办婚礼真好,唱歌跳舞多热闹啊。”

    现在,村委会大院有了百姓大舞台、阅览室、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篮球场、移动影院、乡村记忆馆,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化阵地。村篮球队队长克里木说:“这是我们年轻人最喜欢来的地方,打球、唱歌、看书,生活越来越多姿多彩”。

    琢磨基层建设新办法 使基层组织强起来

    驻村不久,代万斌明显感觉到村委会班子存在很大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患有严重糖尿病无法正常工作,村民小组长一名辞职,另一名外出打工,党支部会议很少召开,党员活动几乎不开展,村干部纪律涣散,村民办事常常找不到人……

    代万斌仔细琢磨后,会同村“两委”班子梳理了村委会管理制度,有制度的按制度办,没制度的重新建立。结合新建立的村干部月评制度在村委会设立“捐款箱”,针对会议迟到、无故缺勤、工作拖沓、不遵守制度等,收取村干部的“罚款”,每次捐款2元;相反,工作突出,月评优秀的,当场奖励100元。头两个月,捐款箱累计收到了300多元。随后,金额开始呈下降趋势,村干部的时间观念和责任意识迅速增强。

    代万斌驻村后还担起了第一书记的责任。他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务公开”制度,使党支部建设趋于规范化,常态化。老党员努尔·司马义说:“现在村里的重大事项我们都可以表决,感觉自己的党员身份特别有价值。”工作队还注重培养年轻党员,有13人向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村“两委”在换届选举中支持率达到了97%。

    “代队长让我们真正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现在我的心里有底了,我一定带领大家在致富路上走下去,让多鲁吐格曼村的村民们享有更好的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江·伊萨克兴奋地说。

<<< 1 2  ...   4 > >>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