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温暖·我的美好2016”

【第一书记风采】比纳木村的“三心”书记

——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公司驻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乡比纳木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卢建东

2016年12月23日 10:2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工作队队长卢建东走访入户。

    天山网讯 在驻村的300多个日子里,他和驻村工作队用说一不二的决心、攻坚克难的恒心和倾情为民的爱心,团结带领全村382户村民,共同谱写了克州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乡比纳木村和谐、幸福之歌。他就是中国电信新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驻比纳木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卢建东。

    厚德善谋 用决心打造坚强基层堡垒

    自2016年2月25日踏上比纳木村土地的那一刻起,卢建东就下定要以“踏破百家门、熟知百家情、办好百家事、扫尽百家难”的决心,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了解到比纳木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战斗力不强、党员和干部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后,他充分发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寺管会、警务室、乡包村干部“多位一体”的机制,以培育“两委”新生力量为切入点,通过协助抓好村“两委”换届,将4名懂双语、有知识、有热情的80后有生力量吸收进村“两委”。

    为了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堡垒,提高村“两委”的威信,提升村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快办事的能力,卢建东在坚持抓好“三建三带三创”工作的同时,引入电信企业激励管理机制,在村“两委”大力推行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五步工作法”,即: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改进措施、评估效果、激励先进以及以“奖勤罚懒”为核心的“差异化考核法”,把工作业绩直接纳入工作队考核、村委会打分、村民评价的360度考评体系当中,还从派出单位筹集资金,专门用于按月考核奖励表现优异、村民评价好、作用发挥好的村干部。对工作主动性差、服务意识淡薄、群众评价低的村干部随时进行诫勉谈话。

    严格的管理、灵活的激励、及时的辅导等使村“两委”班子成员的素质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村民们深切感受到了村“两委”的变化。

    笃行为民 用恒心夯实脱贫致富之路

    比纳木村是喀热开其克乡唯一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里经济发展缓慢,村民收入来源单一。卢建东率领驻村工作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确定了比纳木村以“家庭脱贫与集体增收互促进”为总目标,以长远规划与当下落实相结合、输血解困与造血脱贫相结合、向内挖潜与向外引资相结合、提升技能与打造品牌相结合的“四个结合”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和实施发展壮大劳务经济增收项目,拓宽了比纳木村在外务工的村民增收渠道。

    卢建东带领工作队协助村“两委”成立了比纳木村历史上第一个建筑公司,帮助村里280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近就业。开发本地特色资源,打造旅游生态项目,协同村、乡两级组织,完成了比纳木湖旅游项目的开发,建成了环湖步行道、10户农家乐等配套设施,使“旅游+景区打造+文化内涵”模式落地生根。推进特色合作社项目,成立了民族刺绣、缝纫合作社,帮助近40名家庭妇女圆了就业梦。加大招商力度,培育引资建设增收项目,在村里新建了2座50吨的保鲜库和养殖合作社。

    扶贫项目的一一落地,实现了卢建东帮困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想法,也使村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全村人均年收入由2015年的5100元增加到如今的66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的7.1万元增加到现在15万元,实现了翻一番的历史性跨越。

    结对帮困 用爱心谱写和谐幸福之歌

    卢建东坚持将党的温暖送到最需要的人身边,比纳木村有112户困难家庭,为了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他和工作队队员在每户走访2次的基础上,又与村民们结对子、认亲戚。在他的亲自牵线搭桥下,新疆电信公司机关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到村里结对认亲,建立每年4次入村走亲戚和2次邀请村民进城探亲的联谊帮困机制。

    在思想领域的阵地战上,卢建东带领工作队弘扬先进文化,大力倡导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联合村“两委”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持续在全村开展了“平安家庭”、“致富能手”、“优秀党员”等评比表彰活动;召集有文艺特长的村民,组建了一支支颇具特色的“精品女性”文艺队、“自由之翼”声乐队、“雅致人生”舞蹈队等。先进文化的无声浸润,使偏僻的乡村变得热闹起来,点燃了村民们向往和热爱美好生活的希望,使和谐幸福之歌唱响在比纳木村的上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