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政深读】脱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7年01月05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行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脱贫攻坚,推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在脱贫攻坚路上,如何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如何保障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之后稳得住、能脱贫、会致富?如何做到“实”字当头,力戒形式主义?记者采访了自治区扶贫办总经济师陈雷。

    真扶贫扶真贫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脱贫攻坚开局良好,2017年要更加有力、更加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陈雷介绍,2016年确定为我区的“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年”。同时,自治区完善扶贫政策措施分工、贫困退出、区内协作、援疆扶贫、成效考核、督查巡查等“1+N”工作体系,组织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初步建立了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浩大声势和良好局面。

    2016年,自治区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预计有望实现63万贫困人口脱贫、810个贫困村退出、5个贫困县摘帽,目前正等待国家的考核和第三方评估。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真正到人到户,真扶贫、扶真贫,使扶贫效果真正体现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上,要“实”字当头,力戒形式主义。

    陈雷认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一些地方对扶贫标准和脱贫条件的把握还缺乏有机统一,必须用“两不愁、三保障”进一步统一认识。

    “这就意味着,收入很重要,但不是唯一标准,必须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这就需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陈雷说。

    陈雷表示,从2016年开始,国家对各地脱贫实施最严格的考核制度,不但平时要对实施过程进行督查巡查,对脱贫结果更要进行严格考核,同时对精准脱贫结果启动第三方评估制度。自治区也建立了脱贫评估机制、考核督查问责机制,制定了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扶贫开发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年度考核范围。

    “从制度层面,彻底杜绝形式主义。脱贫结果要让本人认同、社会认可、政府认定。”陈雷说。

    打组合拳形成合力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重要突破口,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相结合,引导贫困人口向中心城市、小城镇和交通便利地区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会致富。

    “经过一年的脱贫攻坚,新疆贫困人口规模进一步减少,但剩下的都是贫困中的贫困,攻坚难度更大。”陈雷表示,南疆四地州和边境地区、高寒山区贫困人口分布集中,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的难度大。

    陈雷说,2017年自治区确定树牢“一个总目标”,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总纲、核心任务、着眼点和着力点,统领新疆脱贫攻坚工作;完成“三项任务”,确保实现59万人脱贫、8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的年度任务;瞄准“一个主战场”,推动南疆四地州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实施,加快解决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进程。

    “我们要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旅游开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相结合,就必须综合施策,才能实现搬一户脱贫一户。”陈雷说。

    2017年,新疆将融资1000亿启动南疆四地州100个特色小城镇建设。陈雷认为,特色小城镇建设就是要把五个方面融合到一起,打组合拳,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会致富。

    除此之外,还应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用地、人才、资产收益等政策,打捆使用各项扶贫资金,确保形成合力。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广实施“先富帮后富、北疆帮南疆、兵团帮地方”“千企帮千村”“访惠聚”驻村贴心扶贫等脱贫攻坚新途径,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全社会集中帮扶的工作格局。

    “2016年,我区以改革进取的姿态,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途径新模式,营造了脱贫攻坚大氛围。”陈雷说,通过“访惠聚”驻村贴心扶贫、“结对认亲”真情扶贫、“干部支教”双语扶贫、实施“科技精准扶贫攻坚专项行动”支撑扶贫、“九大惠民工程”助力扶贫、“对口援疆”与“区内协作”联袂扶贫、金融信贷撬动扶贫、区内协作扶贫和“千企帮千村”等,大大激发了全社会参与和支持脱贫攻坚的积极性。

    “从原来的‘四位一体’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到现在进一步拓展多种脱贫模式,新疆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领之下,创新扶贫脱贫模式,聚合各种扶贫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加快了脱贫攻坚步伐。”陈雷表示。

    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村五级一起抓,健全脱贫攻坚责任制,压实责任、具体到人,真抓实干、严禁造假,加强督查、考核问责。

    陈雷说,自治区实施了五级“一把手”工程,自治区、地(州、市)、县(市、区)、乡镇、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健全“区负总责、地州协调、县市落实”的管理体制。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十大专项行动”总指挥,党委、政府有关领导担任指挥长,确定了10个牵头部门及121个责任部门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压实推进责任。

    自治区将脱贫攻坚责任书纵向签订到12个地州市和35个贫困县(市),横向签订到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从地州市到乡村也层层签订责任书。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