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话题】齐心协力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7年01月13日 11:3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任江 佟向东 赵悦 刘翔报道)筹集资金15.6亿余元,实施7665户、2.6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2个县摘帽验收的基础上,又有5个贫困县摘帽、810个贫困村退出……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的新疆扶贫工作可以用“成绩优异”来形容。

    要严格执行脱贫攻坚责任制,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坚持“五个一批”脱贫路径,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如期实现59万贫困人口脱贫,800个贫困村退出,10个贫困县摘帽……2017年,脱贫攻坚依然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难啃的“硬骨头”,如何提交脱贫攻坚完美答卷,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脱贫致富要先“富脑袋”

    近几年,“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已成为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共识。

    自治区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区人大工委主任吐鲁洪·阿不都热依木通过基层调研发现,当前,除了因病致贫、天然条件太艰苦一些因素之外,大多数贫困户是因为不够勤劳、思想观念落后、市场意识差、不思进取等原因造成的。

    “所以,脱贫致富必须要先‘富脑袋’,让贫困人口彻底转变思想观念,”吐鲁洪·阿不都热依木说,“2016年,阿克苏地区通过各县(市)培训机构及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实施扶贫技能培训,从根本上促进了不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今后,我们要加大力度,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加入到培训队伍中来,让他们在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思想观念发生转变,进而走向和走进市场,这样才能有利于拓宽增收渠道,逐渐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

    自治区人大代表、乌什县依麻木镇国语小学创始人库尔班·尼亚孜与吐鲁洪·阿不都热依木观点一致。

    他认为,目前阻碍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和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首先是落后保守的小农经济意识。其次是机械僵化的计划经济观念,习惯于被动地接受上级的计划和安排,不注意学习和借鉴外地及他人的成功经验,盲目跟风。

    “总之,要优先发展教育、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优惠政策引导等,使贫困地区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库尔班·尼亚孜说。

    政策扶持要凸显“含金量”

    近年来,中央、自治区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同时,还加大了中央财政对贫困地区转移支付力度。

    在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认为,新疆脱贫攻坚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凸显“含金量”。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邓红认为,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首先,要加强产业化扶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广整乡推进和集中连片扶贫经验,对南疆环境恶劣、产业发展难以形成规模等问题比较突出的贫困村,采取集中搬迁、加速转移、撤村并村、以退为进的办法实现整村推进。对自然条件较好的贫困村,要结合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整村推实、推壮实现整村推进。

    “我们还要坚持精准扶贫。做好贫困人口规模、致贫原因、分布以及收入来源等情况的摸底,根据具体情况,精准施策扶贫。”邓红说。

    自治区政协委员、泽普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吐逊阿依·阿不力米提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基层群众的生活状况。

    “我们泽普县虽然不是国家级贫困县,但是也有800多户贫困户。在雪克来提·扎克尔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听到了自治区关于教育、医疗、社保等一系列的惠民政策,这让我十分振奋。下一步,我们这些基层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这些政策扎扎实实地落在每一位需要的群众头上,有了自治区的高位推动,我相信泽普县一定能在今年完成全部脱贫的目标。”吐逊阿依·阿不力米提坚定地说。

    扶贫资金要用在“刀刃上”

    把扶贫资金捆绑好、钱用到“刀刃上”,发挥好财政扶持项目资金的带动作用,不仅仅是自治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也是代表委员的心声。

    自治区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副主委、新疆金诚住房置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晓平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基本方略,是推动扶贫工作提质增效的重大举措。必须选准问题,精准发力,做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邓红也认为,我区应该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及项目、资源等,降低扶贫成本;整合财政扶贫资金、社会扶贫资金、地方配套扶贫资金、借贷扶贫资金等各类扶贫资金,实施资金统一管理,捆绑使用,从而提高扶贫资金的效用。同时,做好扶贫工作的监督考核。如对贫困人员的认定及脱贫人员的认定,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管等。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五月花餐饮文化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甫拉提·吾守尔认为:“当前,南疆不少县乡村,人多地少,农村富余劳动力较多。如果一对年轻夫妻在内地就业,每月可以寄给家里4000元,他们在农村的家境也会好起来。同时,他们可以发挥民族特色餐饮特长,在内地长期就业,也可以带着在内地学到的先进经验回乡创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中央和自治区一再强调精准扶贫,指出扶贫贵在精准,成败在精准。我们公司计划把‘五月花’这一新疆民族特色餐饮在内地推开,吸纳一批就业人员从事餐饮业使其脱贫。”甫拉提·吾守尔说。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兼)、新疆浙江商会会长、通嘉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葛永品建议,借助民营企业“千企助千村”精准扶贫办法,动员更多的民营企业、有实力的会员、个人和社会团体参加公益扶贫,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血液,增强扶贫综合开发能力。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