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成了脱贫致富主力军

2017年02月25日 12:12   来源:新疆日报

    2月23日,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村村民肉孜艾力·阿卜来提(右一)在汽车修理部与工人们一起维修车辆。肉孜艾力在新疆工程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在乌鲁木齐接受汽修专业培训,回来后开了一家汽车修理部。

    新疆日报讯(记者岳燕云 阿扎提·玉素甫江摄影报道)和田市吉亚乡艾德莱斯村有一家汽车修理部,由本村的4个年轻人合伙经营。

    2月23日11时许,记者来到这里,看到这家100多平方米的店铺内,4个年轻人正忙里忙外将店铺打扫得干干净净,准备迎接顾客。

    这4个年轻人有一个共同的经历:在新疆工程学院汽修专业接受过为期3个月的培训。他们年龄最大的26岁,最小的17岁。

    “店面位于国道边上,来往车辆多,开业半年来生意一直不错,最多时一天能收入2000元。”合伙人之一的肉孜艾力·阿卜来提说。

    和肉孜艾力一样,通过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成了艾德莱斯村青年的新追求,这条路上的引路人便是新疆工程学院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

    据了解,艾德莱斯村有16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近一半,而占全村近30%的80后、90后、00后大都受教育程度低、缺少就业技能、思想观念落后,使得一个个好劳动力难以担当脱贫致富的重任。

    针对这一情况,新疆工程学院第三批“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按照中央“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提高贫困人口素质,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开辟增收途径”的要求,一手抓青年农民的教育引领,促进青年农民转观念提素质;一手抓青年农民的技能培训,帮扶青年农民就业创业。

    然而,让村里的青年农民转变观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新疆工程学院副院长、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庞晓虹回忆,去年3月7日,他们利用自身优势,想免费为村里的青年农民提供汽修、电焊等技能培训,然而报名当天,全村有60名青年前来询问,却只有8人报了名。

    这让工作队非常吃惊,他们通过了解得知,有的是父母不愿意让子女外出,有的年轻人因为家里有妻儿,也不想外出。于是,工作队开始一户一户走访、动员。

    2016年3月18日,第一批参加培训的60人顺利出发。令人高兴的是,刚开始要挨家挨户动员,现在村民主动报名。截至目前,共有两批128名年轻人参加了培训,并全部实现就业。

    新疆工程学院技师培训学院教师、工作队队员阿地列·依沙木丁是培训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有人给他打电话询问今年3月份培训的报名情况,有意者不仅有艾德莱斯村的村民,还有吉亚乡其他村的村民。

    艾德莱斯村19岁的阿拉法特·买提吐尔逊初中毕业后一直赋闲在家。去年第一批培训报名时,他不愿参加,他的父母对培训也持犹豫态度,最后在工作队的动员下他参加了培训。可喜的是,3个月培训结束后,他喜欢上了乌鲁木齐,想继续学习3年,将技术学精,以后好留在乌鲁木齐工作。23日,记者来到阿拉法特的家里,得知就在当天早晨,他已离开家去了乌鲁木齐继续参加培训。

    据了解,村里像阿拉法特一样已申请报名再学习3年的年轻人还有不少。“这就是变化,他们是艾德莱斯村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庞晓虹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