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摄影师意外拍下罕见“鸟巢保卫战”照片

双鸟争巢战 抓拍抵万金

2017年03月28日 09:17   来源:新疆网

对峙图

争斗图

争斗图

小鸟的胜利

  新疆网讯(记者江斌伟报道)杜鹃会借巢下蛋估计不少人都知道,但真实的现场应该没多少人见过。日前一场罕见的“鸟巢保卫战”画面被新疆一名摄影师捕捉到了,参赛后还获得一万元的奖金。

  27日,记者采访了拍摄这张图片的拍摄者邸杰,听他讲述了照片背后的故事。

  邸杰,是新疆野生动物摄影师,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会员。用邸杰的话说,拍下这组共9张的图片纯属意外收获。

  2016年6月25日,这时的邸杰已经连续追踪好几天了,准备拍摄一级濒危保护鸟类长脚秧鸡。他从昌吉、呼图壁一直追到石河子南山脚下。当日上午11时许,他终于找到3只长脚秧鸡。但它们很机警,一直藏在草丛里。邸杰只好隐蔽在灌木丛中等待时机,这一等就到了下午4时左右。当时出现了一只大杜鹃,它在附近一只褐头鹀(wú)的窝前盘旋着。有事发生!出于职业习惯的邸杰慢慢将镜头对准了它们。

  当时,发现大杜鹃想落在自己窝里生蛋,褐头鹀鸣叫着警告对方。见大杜鹃并不打算离开,体形比大杜鹃小很多的褐头鹀飞离巢穴护卫家园,两只鸟在空中打成一团。最终大个子大杜鹃落荒而逃。得胜的褐头鹀支着脖子,发出得意的鸣叫声,似在欢呼。

  “它们两个打架的时间还挺长,有十多分钟,不断有鸟毛落下来,最后大杜鹃还是被小鸟赶走了。”邸杰回忆。过了一阵,长脚秧鸡也出来觅食,邸杰又拍下几张图后满意而归。

  新疆资深观鸟爱好者吴榕郊介绍,大杜鹃在新疆较为常见,褐头鹀相对少一些。这两种鸟类虽然不是稀缺的鸟类,但是此类画面确实非常难得。

  新疆野生动物摄影师邸杰拍摄的这张名为《教训》的图片,在近日举办的中国摄影家协会2016青海国际野生动物摄影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还获得一万元的奖金。照片生动展示了一只褐头鹀为了护卫巢穴,与比它大几倍的大杜鹃对峙的画面。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