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23万亩冬小麦开始返青

2017年03月30日 11:28   来源:西部庭州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现在出苗不错,后面要科学地进行肥水管理,及时地查苗补种,补施氮肥尿素,促进小麦分蘖成穗,还要加强小苗病虫害的监测和防控工作。”3月29日,新疆呼图壁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来到“井”字型滴灌冬小麦种植区,实地查看小麦返青情况,农艺师李文霞现场给农民进行返青生产技术指导。

  去冬今春降水及积雪较厚,土壤墒情较好。这两天,伴随着气温的上升,良好的气候条件利于冬小麦返青。目前,呼图壁县23万亩冬小麦已正式进入返青期,长势良好。

  二十里店镇小土古里村村民李春明看着绿油油的麦苗说:“东西播一遍、南北播一遍,这么播防倒伏,透风好,苗长势也好。根据这个长势,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及时上水、上肥,今年产量可能还要比去年高一点。”

  李春明说的种植方式为“井字型”播种,2011年,呼图壁县开始试点进行小麦“井字型”播种,目前已由最初的600亩发展到10万亩。这种种植模式已经得到了当地种粮农户,特别是种粮大户的认可,为新疆积极探索和大面积推广节水滴灌条件下小麦增产新模式开了个好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