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让交通为脱贫攻坚插上翅膀

2017年04月10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老乡奔小康,路得先通畅。作为发展的“主动脉”和“加速器”,交通,尤其是乡村公路在脱贫攻坚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近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布2017年十件民生实事,其中第一件就是:新改建及续建农村公路里程15000公里,加大剩余5个乡镇通沥青路建设力度(力争年底完成项目主体的60%),完成271个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托底任务,实施自治区“访惠聚”村级惠民生道路建设,重点实施自治区2017年扶贫脱贫摘帽贫困县(市)农村公路建设,继续实施人口较多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设,全面实施县乡道升级改造建设。改善约200个乡镇、1900个建制村的通行条件,受益人口约350万,有序提升农村公路网通达深度和广度。(据4月7日《新疆日报》)

  众所周知,农村公路离农民越近,闭塞和贫穷就会离农民越远。农村公路建设得越好,脱贫攻坚的步伐就会越快。去年以来,我区加大公路建设特别是农村公路建设力度。伴随着一条条道路相继完工、一道道关卡先后打通,越来越多的贫困地区各族群众打开了致富大门,走上了康庄大道。

  从个体层面看,农牧民可以经由这些道路抵达自己的“小幸福”。长期以来,新疆尤其是南疆农村公路欠账较多,农牧区通路、通车条件恶劣。曾经出行难的问题困扰着群众,有的人甚至一辈子都没能走出自己生活的乡村,到外面的世界去看一看。现如今,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班车通到了村里头,不仅出行不再一身泥泞,甚至有可能通过出去走走、看看,开阔眼界,改变思路,进而改变整个人生。

  从更高层面看,这些“大通道”能够带领全区加快脱贫攻坚的步伐。以往,在许多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是最基础甚至是唯一的交通方式,也是最重要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这个最重要的设施通畅了,特色农产品才能终结“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命运,“远方的客人”才能来看一看或者留下来,农村产业发展的活力才有可能被激发出来。尤其是在当下,“互联网+”的发展如火如荼,更是为贫困地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越是在这个时候,就越需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主动脉”和“加速器”的作用,为农村新兴产业发展形态提供支撑。

  更加振奋人心的消息是,“十三五”时期,我区将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尤其对南疆四地州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到2020年,全疆乡镇通沥青路比例达到100%、建制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具备条件的乡镇客运班车通车率达到100%、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100%,全面实现“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发展目标。伴随着这些美好蓝图变成现实,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目标也将不再遥远。(麦子)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