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今天的项目拉动未来的发展

2017年04月11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大气魄、大手笔、大发展。4月7日一早,自治区举行2017年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至此全区今年已有2080个重大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今天的大项目,正是明天的大发展。一个个新的重大项目,让新的增长点正在加快孕育并不断破茧而出,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并不断蓄积力量。可以说,今天我们在这些重大项目建设上下多少力气,将直接展示出我们有多大的进取动力,映射出我区将收获怎样的发展未来。

    让今天的项目拉动未来新疆的发展,我们为什么如此有信心、有底气?

    因为,这些重大项目是我区保稳定、稳增长,夯实发展基础的“顶梁柱”。对我区而言,稳定和发展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交通、水利、能源和城乡基础设施等短板长期制约新疆发展的同时,也对我区稳定工作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始终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完成这一任务,必须要有具体项目拉动,必须要有重大项目支撑,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如今我们来看这2080个重大项目,足迹遍布天山南北,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它将作为一些产业的支撑和投资的载体,成为当地实体经济的主体和骨干,为当地聚集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生产要素,最终一定会成为当地稳增长促稳定的重要抓手。

    因为,这些重大项目是我区调结构、促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助推器”。有项目才有效益,有效益才有发展。作为投资的载体、发展的平台,项目不仅是当地保稳定、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抓项目,不仅可以防止“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小打小闹,实现四两拨千斤、以一点激活一片的“杠杆效应”,从而拉长产业链,做大产业群,保证增长速度,而且还可以兼顾能源、重要原材料、交通运输能力的集约使用,避免散、乱,从而减轻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为调结构、促转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因为,这些重大项目是我区惠民生、防风险、实现“稳中求进”的“压舱石”。项目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实现经济转型的支撑,而且也能为改善民生提供稳定的来源。更多的项目投产达效,是扩大就业、提高群众收入、改善民生的重要条件。今后,围绕这些重大项目建设所形成的产业链,能带动利长远、惠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把更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的增值环节留在当地,既让当地各族群众有活干、有钱赚,也能让其共享发展成果。换句话说,抓重大项目建设,就是改善民生的温暖途径,是处理好“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辩证关系的契合点。

    是的,重大项目建设是重要工作、重点任务,是牵动新疆发展大局的“牛鼻子”,有着更加特别、久远的意义。我们欣喜今天这种须臾不松的劲头,同时,我们更加期待明天。相信,这种持之以恒的局面、须臾不松的劲头,一定能释放出足够的动能,让生活在这片热土的人们都能更加接近并完成心中的梦想。(李静)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