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周明:线上线下成就精彩人生

2017年04月24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7日,周明在整理货柜上的商品。网店成就了他的创业梦想,他也成为了“昌吉市创业之星”。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于剑摄影报道)“大事小情只要找他,他都会帮忙。”

    “这个娃娃攒劲得很,现在我们买水、买电,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再不用跑了。”

    邻居们眼里的这个能人,就是昌吉市延安北路街道团结院社区的周明,最近,他在自己经营的干果店里,增加了便民服务项目,居民们买水、买电、电话充值、邮寄包裹都可以在周明的店里实现。

    “店在小区里,我不收一分钱的手续费,就是为方便小区居民。”周明说,“我是干网络营销的,这都是顺手的事,大家都找我帮忙,也能证明自己的价值。”

    今年33岁的周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因患先天性疾病,周明下肢残疾,无法正常行走,很多在健全人看来简单的事情,对周明来说却很难。

    幸好父母和家人对他不离不弃,给他温暖和关怀,使他“走”进了学校的大门。2003年,他得知州残联免费为残疾人举办电脑操作培训班,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报名参加。没想到,网络世界打开了他的视野,也增强了他与外界的联系。

    周明先后考取了自治区计算机中级证书和国家四级计算机维修资质证书。2011年,他参加了自治区残联举办的首届网络创业培训班,学习如何在网上开店的技能,并拿到了SYB创业培训证书。这些收获让他如获至宝,回来后就在淘宝网开了网店,专卖新疆特产。从此,周明开始了一名残疾人的创业之路。

    回忆创业之初,周明感慨地说:“事情远比想象的艰难得多,困难一个接一个。当时,我没有资金,就靠积攒了半年多的低保金买了一部数码相机;不会给产品拍照,就从网上下载摄影教程进行学习;不知道从哪里进货,就去昌吉亚中干果市场找货源。”他一家一家地选货、谈价格,从卖家那里拿回几种干果样品拍照,第二天再把干果还给人家。

    无法行走,就拿着个小板凳支撑着一点点挪,但这些没有阻挡住周明开网店的信心。

    “只要能找到价格低、质量优的货品,多少苦我都能受。”就这样一来二去,忙了一个多月,周明把产品图片全部放进了网店里,使网店有了一定的规模。

    开网店几年来,周明始终坚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服务理念。每次进货回来都要手工挑拣一遍,把有虫蛀的、鸟啄的、坏掉的都拣出来,确保货品质量。有一次因为供货商的店没开门,他就去了另一家店铺买杏干给顾客,但是发货后他就后悔了,因为杏干个小,而且颜色比较暗。第二天供货商回来后,他又重新买了一份发给顾客,并写了一封信夹在包裹中说明原委,对方收到后很满意,并成了网店忠实的顾客。

    随着顾客的增加,生意也一天天好起来,周明的收入逐月增加,由最初的每月1000多元增长到3000多元,信誉也变成了“三钻”,周明还被评为“昌吉市创业之星”。

    2015年,周明又有了新思路。他提交了小额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准备扩大经营规模。同时,周明和一些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网店直销企业生产的产品。他还在网店里增加了一些新品种,把新疆吃的、用的、玩的都放到网店里,网店商品越来越丰富。

    几年来,周明在继续做网店的同时,在残联和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又开了一家实体店专卖新疆特色干果,还买了一辆车专门进货发货。同时,周明还帮助几个和他有着同样想法的残疾人开起了网店,手把手地教他们做电商。

    “虽然前方还有很多困难,但我会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且,我还要为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尽一分力!”周明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