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一农民养孔雀致富

2017年05月09日 13:1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石速 通讯员马慧报道)这段时间,在呼图壁县大丰镇联丰村的孔雀养殖基地,一大群孔雀吸引了不少游客。

  养殖孔雀的寇世勋是联丰村村民,他养的300多只孔雀不仅为自己和乡亲们提供了一条致富途径,也为呼图壁县旅游业增添了一个新景点。

  2011年,寇世勋在央视财经频道节目中了解到内地一些农户依靠养殖孔雀致富的事,便萌生了养殖孔雀的想法。亲戚朋友纷纷劝他,南方的鸟北方养不成,他养殖孔雀的计划只好搁浅。2015年,因为一场车祸导致他不能参与重体力劳动,寇世勋重新拾起养殖孔雀的梦想。辗转江西、河南、山东等地进行考察,他花20多万元引进200多只孔雀,一年下来,这些孔雀适应了呼图壁县的四季气候和环境,并开始繁殖。

  “孔雀浑身是宝,一只雄性孔雀身上有132根华丽的羽毛,一根羽毛能卖10元钱,可以做扇子、装饰品。自然老死的孔雀还可以做孔雀标本,一个标本能卖到五六千元钱。孔雀蛋可以做成礼品销售,每只孔雀蛋卖到50元。孔雀还可以作为观赏鸟来销售,一岁的孔雀价值1000多元……”说起孔雀的经济价值,寇世勋如数家珍。

  2017年,为扩大养殖规模,寇世勋买了两台孵化箱。后期他打算在靠近山区的地方建一个养殖场,其中,100亩地养殖孔雀,100亩地种林果,依靠乡村旅游挣钱。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