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培训、养殖合作社、庭院经济、参观学习

多种扶贫措施让塔依阿苏村百姓早日脱贫

2017年05月19日 11:26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晨报道)5月9日,在新源县那拉提镇塔依阿苏村村民库尔曼·艾木尔艾力家院子里,砌墙、搬砖、和水泥,一派繁忙的景象。“通过参加劳动技能培训,我不仅有了一项技能,今年还给自己家盖起了安居富民房,省了不少钱。”库尔曼一边砌墙,一边对记者说。

    2016年,库尔曼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谈起现在的生活,库尔曼信心满满地说,3年前他参加了劳动技能培训,拿到了建筑工初级证,现在当大工一天可以挣200多元。库尔曼之前以放牧为生,每年的收入仅够一家四口的生活开支。有了一门手艺后,去年他光靠给人盖房就挣了16000多元,现在家里还干起了养殖业,生活也越过越好。今年,家里盖起了6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

    库尔曼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劳动技能培训,他又学习了电焊和室内设计,以后接活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广。

    那拉提镇塔依阿苏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薄弱、贫困户多、村民家庭收入来源单一,是脱贫攻坚的重点村,而让村民早日脱贫是“访惠聚”工作队驻村后的重要工作。

    要脱贫,就得让村民有一项技能,自食其力摘掉“贫困”的帽子。州畜牧兽医局驻新源县那拉提镇塔依阿苏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沙吾列提·努尔艾力告诉记者,该村有居民1028户,其中414户贫困户。去年该村人均收入7554元。工作队驻村后,开展了多次劳动技能培训,让村民有了一技之长。

    “以往盖安居富民房都是请外面的工人,而今年村里要盖10套牧民定居房和166户抗震安居房,全部承包给了本村村民。有建筑工初级证的村民当大工,而没有技能的当小工。现在安居富民房已经动工,54位农牧民分成5组为村民建房。”沙吾列提说。

    当日,库尔曼领着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村民哈力木·哈力别克当小工,已经干了15天。哈力木也是村里的贫困户,家庭收入仅靠在村里经营的一家小商店。他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能挣150元工钱,同时还学到了不少建筑技术。看着其他村民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学到了技术,他也想加快脚步参加培训,不能落后。

    长期以来,塔依阿苏村以牧业为主,如何让村民早日脱贫?怎样带动村里的养殖业发展?作为长期帮扶塔依阿苏村的单位,去年,州畜牧兽医局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养殖基地,由村里的养殖合作社管理。从去年11月开始,陆续购买了106头“扶贫牛”,其中89头发给贫困户,剩下的作为村集体经济。

    为了更好地发挥“扶贫牛”的作用,工作队将牛纳入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第一年给89户贫困户分红1000元,第二年1100元,第三年1200元,第四年贫困户就可以领到一头品种改良的适龄新疆褐牛。

    不仅如此,今年州畜牧兽医局还制定了帮扶计划,进一步加大对合作社技术上的帮扶力度。并准备帮助村里建设一个小畜配种站,提高哈萨克羊的品质和个体产出,并给村集体投入130万元项目,筹建了养殖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劳动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已举办四期牛羊养殖、马匹饲养管理、饲草料加工培训班,培训人员216人。

    发展庭院经济促增收

    今年初,驻村“访惠聚”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塔依阿苏村贫困户普遍耕地较少,但庭院面积较大,除牲畜棚圈外还有1至3亩的空地闲置。为了充分利用闲置的空地,工作队结合塔依阿苏村距离那拉提景区较近、游客较多、市场基础较好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以成本低、风险小、效益快的庭院种植作为脱贫致富的副产业的发展思路。

    为了改变村民从“让他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采取扶贫具体措施,组织帮扶单位开展脱贫攻坚战,为村民发展庭院种植。

    5月初,州畜牧兽医局领导干部走进结对子贫困户家,嘘寒问暖,帮助贫困户梳理发展思路,并为31户贫困户免费发放蔬菜种子和蔬菜苗,帮村民种菜,同时向贫困户讲解了养殖牲畜的注意事项和牲畜防疫知识。

    5月9日,记者走进村民努尔孜亚·努尔沙力别克的家,庭院内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院内整齐地种着各类时令蔬菜,生机盎然。努尔孜亚告诉记者,今年她家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一亩半的闲置庭院全部种上了蔬菜,工作队还向她传授种植技术,使她家在节省家庭开销的同时,增加了收入。

    参观学习使思想脱贫

    想要让村民脱贫,首先得让他们的思想脱贫。走在塔依阿苏村的巷道里,记者感受最大的就是巷道变得干净整洁了。

    今年,驻村工作队利用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向村民开展感党恩、知识改变命运等宣讲教育。在“走亲戚”活动中,州畜牧兽医局邀请结对亲戚到伊宁市做客,带他们参观了现代化的巴彦岱伊源乳业牛场、伊宁市养殖合作社、林则徐纪念馆,伊犁博物馆,以及伊宁县胡地亚于孜乡阔坦塔木村和喀格勒克村阵地建设、居民街道和个体养殖,开阔村民的眼界、增长知识。

    为提高农牧民的文化素质、技能水平,工作队还开办了农牧民夜校,让村民从思想上先脱贫。了解到农牧民文化程度较低、外出务工有语言上的障碍等情况,工作队以自治区印发的《双语学习明白册》为教材,从3月初开始组织农牧民学双语、学技术、增本领,为精准脱贫打基础。记者谢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