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产业+就业 托起群众脱贫致富梦

2017年06月08日 16: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徐承秀报道)近日,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呼图壁县大力实施十大脱贫工程,依据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将贫困户黏在产业链上,通过产业促就业,全力培育脱贫“造血”功能,提高扶贫开发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6月7日,呼图壁县五工台镇组织各村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辖区内的重点企业举行座谈会,并现场签订了镇企用工合作协议,这是该镇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解决精准扶贫对象就业问题的重要举措。

  五工台镇副镇长李景龙表示,今年我们继续在这方面持续用力,为精准扶贫户开发设置一些符合他们条件的就业岗位。”

  据了解,今年,呼图壁县确定实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33个,惠及901户贫困对象,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增加经营性收入。

  笔者在园户村镇上二工村的民族刺绣合作社里看到,绣娘们正忙碌的赶工,为了鼓励村民通过特色产业致富,去年村上为该合作社争取18万项目资金,合作社从临时的老旧村委会办公室里搬进了宽敞的厂房。

  在村两委的鼓励下,园户村镇村民努尔恰·西汗恰肯成为合作社里第一个加入的精准扶贫对象,努尔恰·西汗恰开心地说:“我现在的刺绣技能越来越好了。”

  据了解,呼图壁县还建立了“市场+企业+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带动贫困对象通过参与经营、从事劳作、入股分红等方式增收,现已有100余户贫困家庭通过各类专业合作社实现增收,有近500人从事旅游相关行业,依托旅游产业创收达600余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