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呼图壁村医处方单里说变化

2017年06月13日 10:36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昌吉6月13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呼图壁台记者马建勋)看病贵是前几年新疆一些农牧民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近五年来,新疆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减轻农牧民看病的负担,效果怎么样?新疆呼图壁县大丰镇树窝子村乡村医生田起业保存了近五年来村民看病就诊的处方单,这些小小的处方单说明,变化可不小。

  “这一个月是270张药方,药的费用是4649.69元,国家补给的是3864.09元,个人支付的只有785.6元。”

  在呼图壁县大丰镇树窝子村卫生室里,田起业翻着一沓处方单,给记者介绍卫生室的看病情况:“几年前营业量没有这么大,所有药钱全部由村民自己承担。现在绝大部分都是国家拿的大头,个人拿的小头,参加新农合以后他们只用拿百分之十。”

  说话间,村民曹付俊走进了卫生室:“以前看病都是上镇上看、上县上看,钱高得很。现在就在这了,花钱不多,几块钱,都报销完了。”

  田起业在树窝子村当了多年村医,亲身见证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老乡、给自己带来的变化。

  2012年起,农牧民看病逐年增加了报销额度,农牧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村级卫生室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

  田起业说:“看病人数多了,村民的药费支出少了,我自己的收入比以前要增加多的多。农民花钱少了主要是有国家补助,药品由国家补助,我的收入增高了也是由国家补助的多了。”

  更让田起业感到欣喜的是,去年9月开始,新疆启动了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树窝子一队的刘新生,今年通过全民体检发现肝脏有个肿瘤,及时做了手术,要不是这个体检他还不知道他有这么大的病。这次全民体检给好多农牧民带来了身体健康的福音。”

  感受着这几年越来越好的医疗惠民政策,已经74岁的田起业干劲更足了:“焦裕禄说过一句话,小车不倒只管推,当前的政策好,身体状况允许的,继续干下去,继续为农民服务。”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