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正三观!理科生的“乌市情怀”

2017年06月15日 17:19   来源:天山网

  新疆农业大学数理学院 徐正

  乌鲁木齐西北路104号的“阿不都拉馕”店前依旧排着绵延的长队。有人买好馕,准备打包带回;有人踮脚张望,继续排着队“闻香”等待。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的人们,因为奇特的新疆馕,汇聚在一起。每次经过这里,熟悉的907路公交车,还有熟悉的人潮涌动,让人不禁为新疆美食暗自点赞。

  我的目光随着公交车的路线悠悠前行,下一站就到国内颇具人气的红山公园景区。红山因山体呈红褐色而四海皆知。放眼全国,一座海拔910米的山体能成为城市的一大独特地标景观,我想也只有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才能“围观”的到。转眼间,视线投向了小西门,这里是乌鲁木齐市的传统商业区之一,比肩接踵的人群、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琳琅满目的商品,毫不逊色于内地一线城市。

  这样一路走过,眼前这一片片充满活力的生活场景,总会让我对这个城市充满眷恋之情。

徐正。

  人们常说,你如果在新疆这片土地生活过一天,就可能会不由自主地爱上这里。是的,对于这个我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老新疆”而言,那种爱之深,情之切,恐怕用再多的言语修饰都无法说清楚。

  小时候的记忆很深刻。夏天,家乡的各族老奶奶会聚在小广场上闲聊,贴心的村支书常常会送去一盘切好的西瓜;村里有集体劳动时,只需在广播上喊一声,各族小伙子都会准时到来;我们一群孩子总会嬉戏捣蛋,阿依丁大叔见了急得提醒“哎呀,你们这群孩子,慢着点儿!”。他还经常给我们奶酪,每次我们一拥而上、争着抢着要奶酷,那时候觉得没有比这更好吃的东西了。长大后,这种感情也并未因时光流逝而变淡,反而愈发强烈。

  前段时间回家了一次,远远看到了阿依丁大叔,还是那熟悉的身影,只是岁月带走了他的年轻,大叔已是两鬓斑白,步履有些蹒跚,他没看到我,我跑过去握住他的手,他推了推戴着的老花镜,认出了我,紧紧地拉住我的手,又摸了摸我的头,不知怎么的我眼中泛起了泪花,我搀着他走了好长一段路,聊了很多,临别前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阿依丁大叔和我之间,早已超越血缘之亲。

徐正和依司马。

  我在2014年秋考入新疆农业大学,在这的三年里,有太多的美好,太多的眷恋,太多令我难以忘却的故事。

  同学依司马是一个优秀的少数民族男生,更是众多女生心中的男神,不仅仅是因为他深邃的眼睛和高挺的鼻梁,更是因为他的身上散发出的热情和感染力。

  我到学校报到的那天至今印象深刻,拉着行李,挎着背包,踏进了新疆农业大学11号公寓,一声“你好”,一句自我介绍,一次握手,一个拥抱,这就是新疆人的表达方式,直接、简单,但热情似火。

  之后,学校球场、健身房……我们成长的轨迹如影随形。我们一起加入学生会,一起成长为部长,到现在成为主席团成员,一路走来,有太多的心酸彼此诉说,有太多的困难共同承受,太多的工作一起分担,太多的喜悦共同分享。我们是怎样的,新疆就是怎样的;我们相互团结,新疆的各族人民就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相互关心,新疆就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大家庭;我们拼搏进取,新疆的发展就会日新月异、突飞猛进。

徐正和依司马在农大室外的大屏上一起观看CBA总决赛后合影。

  我深爱着这里,因为是这里的人,也是这里的景,更是这里让人难以割舍的人情味。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扶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