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丨信息量很大,秋天还可以这样描述

2017年06月19日 20:55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农业大学 王剑伟

  新疆的秋天,来匆匆,去匆匆,正因为此,这个季节才让人更加怀念和期待。新疆平日多凉爽,但秋日里更多了一份怡人的清爽感。九月的新疆秋高气爽,待到十月,秋意便浓情四射,已是秋色无远近,万树皆黄叶。

王剑伟

  你真要感受一叶知秋之感,得到郊外去、野外去。携三五友人出乌鲁木齐不远,就是米泉、昌吉。一片片的稻田,稻谷金黄,在秋风的吹拂下,金黄的稻浪一层层铺展开去,满是黄澄澄的收获。再行远一点,你会看到公路两旁的景色完全不一样了,向路两旁铺展开去的是大片大片的棉地,远处看似大片的洁白云朵,恍如云海,格外壮观。

  此时,正是新疆棉地采摘的季节,从河南、四川、安徽等地来的采棉工,就像是都商量好了,齐齐涌入新疆,甚是热闹、繁忙。身着五颜六色衣服的采棉女工汇成棉海人山之势,犹如一幅抽象的棉地风景油画。采棉工的欢快劳作声,让原本空寂的野外多了一份秋天的文艺气息。

  如果说秋天的田野让你感受到的是饱满、秋实,那么秋日里牧场彰显的更多是秋语秋韵。

资料图。

  有一年秋天,我专程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那拉提草原赏秋。这里的秋天又是另外一番风情,那拉提草原里有高山、草原、河谷、山峰、森林各类形态,这里秋景着实让人流连忘返。你远远看去,山连着山,树拥着树,一块块的草甸如巧手织成的地毯,点缀在林间。金黄色的草原和树叶相互映衬,让人沉醉。牛羊在山坡上吃草,而远处的山坡上,有牧人开始打草,储草准备过冬之用。此时,草原上的阳光也散发着牧草的清香。

资料图。

  秋意像化不开的奶酪,像毡房上飘出的炊烟,在草尖、在林间、在山间溢散开来,构成了一幅秋韵绵绵、色彩斑澜的那拉提秋景。而牧人和牛羊又像是从画中走来,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感。

  当然,如果你要领略最浓烈的秋色,还得到南疆的胡杨林中去。南疆纬度和气候的差异,让那里的秋色呈现出一种粗犷的质感。北疆秋意正浓,南疆秋意才入。每年的秋季,我都要沿着塔里木河去走走,去一探那里胡杨秋色。

  在胡杨林里,一景一物,皆蕴透着浓郁的秋色秋香。毫不夸张地说,秋天的胡杨树,每一棵树都是黄金树,都是火焰。走进胡杨林,听着叶片飘落的声音,踩着沙沙作响的叶子,个中曼妙无须多言。土地的颜色是金黄的,地上的落叶是金黄的,树上的叶子是金黄的,天空的太阳是金黄的,满眼所见都是金色,仿佛连空气、连周围的世界都成了一片金黄。

  胡杨林里的秋色,让每一片叶子都激情迸发、精彩非凡。这里的秋天景色更自由洒脱些,少了些精致,多了一些北方大汉的性格粗线条,显得坚韧不拔。身处此情此景,你自然会明白胡杨林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的壮美。这就是秋天的新疆,灿烂绚丽、魅力四射,就和新疆人一样,热情、真诚,骨子里直来直去,让人不用细究枝叶,一切皆是性格使然。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