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遇上这类暖男,谁还想分开

2017年06月24日 22:4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孙巧威

    喀什大学 孙巧威

    因为“万名大学生说新疆”的活动,我的大学记忆又一次拉回到刚入学的那段时间。2013年,我被喀什大学录取,从祖国的东部到西部,跨越几千公里从河南安阳市来到新疆喀什市求学。

    一路火车,一路看,喀什市在我脑海只是一个西部城市的模糊概念。内心太多的未知,让刚到学校的我不太适应,每当想起远在河南老家的亲人们,那种远离家乡的孤独感瞬间涌上心头。

    记得开学第一天,我趴在桌子上无精打采地听班主任讲校规班规和注意事项时,后排有人轻轻地拍了我一下。我不耐烦地转过头去,眼前却是一个维吾尔族帅小伙暖暖的笑脸,“你是不是想家了?没事,以后我护着你。”他说。

    就这样,一句玩笑话让我对这个陌生的环境有了好感。帅小伙家是莎车县的,离我们学校不远,他差不多每隔两周会回去一趟,然后就给我们带自家制作的特色糕点、干果之类的。我总开玩笑说,是他把我养胖的。平时自己遇到不开心的事,只要给一个电话,他总是会出来陪我散心、跑步,开导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也会竭尽全力地帮我解决。我是班委,工作有时候忙不过来,又是他第一个默默地帮我。平时没事时,我们俩会去田径场溜达几圈,我总是缠着他给我讲一些维吾尔族的习俗,他也总是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虽然他是民考汉考生,但对有些汉语词语的理解不是很精准,我也会特别“得瑟”地解释给他……要说起我们两个这四年的故事,估计说个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我们毕业啦!

    2015年的一天,他突发阑尾炎,后来听他说是学校几个汉族同学把他送到了医院,借钱帮他交住院费,办理好一切手续才通知了他的爸爸妈妈。我也是在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便赶过去看他。后来他爸爸妈妈来了,知道我家是河南的,拉着我聊了好久,原来叔叔阿姨当初就是在河南上的大学。叔叔说:“不管是哪儿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2016年3月,我和几个同学去他的家乡莎车县的学校支教。他的爸爸妈妈特意邀请我们去家里做客,做了一桌子好吃的招待我们。阿姨做饭实在太好吃,吃到最后我肚子撑得圆圆得,害得我执行好久的减肥计划宣布失败。临走时,阿姨还给我们打包了好多好吃的让我们带去支教的学校,千叮咛万嘱咐让我们常去家里吃饭,有事就打电话。真让我们几个同学的心里都觉得暖暖的。

    不知不觉,就要毕业了,翻看相册,和他连几张像样的合照都没有。不过我已经被新疆的人和景彻底迷住了,已经决定要留下一起建设我们的大美新疆了,所以来日方长,我们还会有很多一起照相的机会。

    对了,他叫阿力木江,男,是个帅帅的维吾尔族小伙,我叫孙巧威,女,是个善良可爱的汉族小美女(请允许我为了配合他“自恋”一下下)。他是别人眼里我的“小男友”,但我们其实是纯纯的好哥们,更是我心中喀什“大暖男”,我们约定好要做一辈子的好朋友。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