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在乌鲁木齐,你到底为了什么?

2017年06月26日 16:18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医科大学 开丽比努尔·阿布来提

  我依旧清晰的记着一个画面,从内高班放暑假回来,乘坐乌鲁木齐的公交车,我看着窗外高高矗立的大楼、错落有致的城市高架桥在我视线中一一闪过,让我这个新疆人都看得眼花缭乱、激动不已,心中不由得惊叹,家乡变化真大,感觉每天都是崭新的。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时刻回荡在每一个乌鲁木齐市民耳边,更是铭记在每个人心里,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这片天空下的每一个人。

河滩路。资料图

  不知不觉间,我乘坐的公交车已经到了团结路附近。一位阿姨抱着小孩上车,瞬间坐公交车前排的四个人不约而同地都起身为阿姨让座,这位阿姨脸上露出感动笑容的瞬间,让刚回到家乡的我,倍感亲切。从儿时起,这座城市里各族百姓互帮互助的友善记忆延续至今,从未改变,还是那个人情味,还是那个乌鲁木齐,一切都是那么亲切、暖心。

  正是因为如此,不管是哪里的人,只要是在乌鲁木齐生活过,这些暖人暖心的人和事,都会让人难以割舍这个城市。

  在乌鲁木齐,我们都爱那“一座山”——红山,它像一条龙,东西横卧,高昂的龙头,气势雄伟。因为红山,四海友人对乌鲁木齐这座城有了更深刻的念想。我们都爱那“一条路”——河滩路,一个听着熟悉,承载几代人记忆的老地方。在老一辈人眼里,它是一条河,生生不息,滋养万物。在新一代人眼里,它是一条路,车流如虹,繁忙有序。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河到路,我们在感叹人力伟大的同时,也不由得感叹这座城市里的沧桑巨变。

开丽比努尔·阿布来提

  乌鲁木齐就是这么一个神奇的城市,包容万物,不同文明在此交汇融合发展,和谐共存,并衍生出独有的地域文化、地标景观,如西大桥、八楼、国际大巴扎等地点,并成为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印记。

  如今,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都向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再出发,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他人,照亮自己,以更加完美的细节丰富这座城市的友善内涵。公交车上让座的乘客、拾起塑料袋的少年、站台前有序排队上车的上班族,还有斑马线前等待绿灯的行人,弯腰捡起路边杂物的点滴细节……那些举手之间的温暖瞬间,让这个城市愈发温馨。和谐与活力的城市氛围,让置身其中的我们对乌鲁木齐充满期待,让人心生眷恋与自豪。我爱乌鲁木齐,我爱新疆,这是我的家乡,我愿意和你们一起分享属于这里的美好时光。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