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论重感情,新疆人这些特征你未必清楚

2017年06月27日 12:5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医科大学 包海燕

  我叫包海燕,从内地来新疆上大学,这段特殊的经历从开始到现在,有太多的第一次让自己难以忘怀。第一次独自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来新疆,第一次尝上地道的抓饭,第一次与同学一起登顶红山,鸟瞰充满现代活力的乌鲁木齐市……太多的回忆,太多的第一次让自己逐步改变对乌鲁木齐、对新疆人的认知。

包海燕和她的同学们。

  大部分新疆人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直爽实在,能一句话说清楚的事,绝不会拐弯说第二句。他们不仅热情好客,而且勤奋努力。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人情味,这种感觉与你是不是本地人无关,只要你足够诚恳即可。新疆是一个多元文化高度融合的神奇之地,这里既有汉族,也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等少数民族,他们自然和谐的交汇融合在一起,组成一个欢乐、和谐的大家庭。

  不管你是来自北上广,还是湖南、江西、湖北、福建、海南等等地方,只要到了这儿,丝毫感觉不到隔阂感,反倒是会多一份亲切感。正如我的舍友们,每个人都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的民族,却彼此关爱,收获各自最真挚的友情。感谢新疆,让我在这里遇见你们,感受如家般的温暖。

包海燕和同学在宿舍学习。

  在我们宿舍这个温馨的“小家庭”中,有一个特别活泼可爱、性格豪爽的哈萨克族姑娘。她可是我们宿舍的活宝,脸上永远挂着笑容,总能把大家逗乐,和她在一起什么烦恼忧愁都会烟消云散。她还是我们公认的“首席美发师”,有她在,舍友们的发型堪称宿舍楼里的“典范”,还引来不少同学慕名而来。舍友“段子手”——阿迪是个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随时随地都能给你来点冷笑话,“金句子”不断,让你的生活充满乐趣。来自河南的舍友——五金,性格爽朗、脾气好,还是我们所有人的“情感顾问”,被大家称为“超导心灵师”,遇上想不开的事情,找她就对了。处女座的祎珉,天生一副好嗓子,平日里在宿舍总会给我们高歌一曲。还有看起来有些内向的维吾尔族姑娘“开开”,在我们这些舍友的感染下,越发开朗自信。

包海燕

  这就是我们的宿舍,我们的舍友,每天在一起也不觉得腻,总有聊不完的话题,还有追剧逛街尝美食的一致爱好。学习上,大家取长补短,相互进步。平日里,普通话标准,口齿伶俐的姑娘会带着少数民族姑娘纠正吐字发音。汉族同学为了增加知识面,跟着少数民族舍友苦学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的日常用语,讲民族风俗,一起吃家乡特产……我的宿舍,我的友,一起酸辣苦乐甜,他们是我永远眷恋可依靠的家和后盾。我庆幸在新疆,庆幸遇见你们,有你们真好!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