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90后姑娘的心里话,纠正“三观”!

2017年07月02日 16:3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大学生说】“虽然我的写作水平不是很出色,但在福海县国税局驻博塔莫因村“访惠聚”工作队宋轩哥哥的帮助下,我写的每一句话都是发自内心的。我只有一个心愿,就是通过“万名大学生说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爱上新疆,让更多的新疆学子走出去,和全国各族儿女一同用青春见证祖国的强大,讲好新疆故事,传递新疆正能量,用所学所长建设美丽的新疆。”

  四川大学 江比克·吉格尔别克

  新疆因为离海很远,当地人都习惯把湖称为“海子”,我就出生在阿勒泰福海县一个靠“海子”的村子里,它的名字叫博塔莫因,哈萨克语的意思是“骆驼脖子”。我的父辈们都是朴实的哈萨克族牧民。因为处于游牧的生活状态,父亲那一辈人基本没怎么上学,这也是他们最大的遗憾。到了我这一代,父母并没有因为我是一个女孩子,而忽略学知识的重要性。为了弥补没有上学的遗憾,他们对我上大学的事情尤其重视。学习、生活中,父母总是给予我最大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勇敢地追求属于自己的大学梦。这个梦想,其实也是属于他们的。

江比克·吉格尔别克现在是四川大学的一名在读本科生。

  2013年夏天,我考上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四川大学。被录取的当天,远亲近邻和朋友们知道了这个好消息,都用电话或者短信发来祝福。在他们眼里,孩子考上大学是所有亲戚朋友中最值得自豪的事情。父亲热泪盈眶地跟我说了一句话:“我们放羊的家庭也有大学生啦!”。

  父亲是一名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他干了20年村主任。这些年,村里通过大力发展福海县乌伦古湖黄金海岸旅游景区事业,不少人都走上了致富路。父亲的辛勤工作也没有白费,获得村里人的认可,还收获了很多为人津津乐道的荣誉奖状。但是对于父亲来说,没有上过大学依然是他人生最大的遗憾。

  17岁那年,我带着全家人的大学梦想,第一次远离家乡,来到成都这座陌生的城市。

  大学预科顺利结束,我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大学本科生活。我发现班里的不少同学不太了解新疆,但又渴望了解新疆。恰巧,我参加了一次介绍家乡的班级活动,当我介绍自己是从“海”边长大的新疆人时,大家都特别好奇地问我新疆有海吗?我说当然有!我的家乡福海,那里的天空有海鸥飞翔、那里的水鱼跃成群、那里的沙滩绵延几十公里,那里的人们勤劳善良好学拼搏……听了我的介绍,同学们都非常向往新疆,想去新疆旅游,想去住哈萨克牧民的毡房,想体验哈萨克族的民族风情,还开始跟我学习哈萨克语,我和同学们的心融在了一起。

2016年10月,江比克·吉格尔别克(第一排左三)担任四川大学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心包裹募捐志愿者队长。

  大学第一学期后,我不仅加入了中国扶贫基金会和中国邮政联合发起的爱心包裹劝募团队,还被项目组推荐为队长。每周末,我都会带着二十多名队员出去募捐。我们募捐到的物资和公益资金都发放给新疆、西藏、四川等贫困地区的儿童,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有的时候真得特别累,腿酸得就想直接坐地上休息一会儿,但是每每看到孩子们收到捐赠物资后开心的笑容和依依不舍的眼神,再辛苦都不觉得累了。

江比克·吉格尔别克和家人现在居住的房屋。

  回想起以前的自己和在大学里的收获与经历,我心里常想,自己能成为一个追求梦想的幸运儿,要感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国家给予少数民族学生各种奖励补助政策,不仅减轻了贫困家庭学生的经济负担,还让我们有一个走出去开拓眼界的机会。就拿我们村来说,村级幼儿园的孩子们现在都有专门的校车接送,午餐也有专人负责营养搭配,村里家家户户用上各种家用电器,人人都有手机,儿时记忆里的土坯房变成了崭新的抗震安居房……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实实在在的变化啊!

江比克·吉格尔别克家富有哈萨克族风格的卧室。

  怀着感恩的心,我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的祖国,为我们提供如此精彩的人生舞台,让我们在阳光雨露下快乐成长。作为一名中国人,我自豪,我骄傲。美丽的家乡——新疆,那里的山川河流如此多娇,那里的绿草森林如此秀美,感谢所有曾经帮助过我们的人,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心怀感恩,回报家乡,回报祖国母亲。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