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疆呼图壁大力推进水利改革 建设节水型社会

2017年07月04日 11:4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呼图壁7月3日消息(记者张雷 呼图壁台记者马慧 通讯员方雪) 新疆呼图壁县通过实施水权水价改革、建设节水工程等方式,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进一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今年43岁的刘学军是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大泉村村民,种了20多年的棉花,刘学军也总结出了节水的小窍门,从以前给棉花滴水滴透,到现在的勤滴,少滴,这个小窍门给刘学军省出了不少水费:“以前种地100亩地水费就在1.5万元左右,经过水权交易以后,种100多亩地7000多元水费就够了。”

  刘学军所说的水权交易是指呼图壁县根据农业种植情况确定全年用水量,超出规定用水量将惩罚,节约用水量不仅奖励,还可以把节约出来的水在村与村之间进行交易。去年,大泉村通过退耕还林就节约出来115万方水。

  大泉村村委会主任许寿贤介绍:“我们将近减少115万方水,通过水权交易交易到其他村,20多万块钱的水,一部分用于渠道维修费,一部分全部返还给老百姓,所以说使老百姓这种植业产业方面就减轻他的一些开支,使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这两天,大泉村正在与用水紧张的小泉村商讨今年水权交易的价格。为保护地下水,呼图壁县还实施差异化水价,村民的本份地只征收基本水价,二轮承包地水价按照成本水价的2倍计征,并加收水资源费。

  小泉村党支部书记刘宗明告诉记者:“小泉村种了2.4万亩地,其中二轮承包地就占到1.68万亩,这1.68万亩就得购买‘高价水’,为了给农民节约成本,每年小泉村都购买大泉村的‘低价水’:如果按照最高价,我们村上就超出300万方水,300万方水要交120多万。那么,我们通过与邻近的村交易以后呢,水价降低以后,我们整个全村的水费就可以给农民省去50-60万,大大减轻了农民的水费的投入。”

  大泉村村委会主任许寿贤高兴地说:“现在老百姓知道水能卖钱乐,节水意识特别强。”

  为充分利用地表水,保护地下水,呼图壁县还实施了青年干渠渠首工程,齐古水库、石门子水库等民生水利工程。今年,该县投资3.39亿元,实施红山下水库项目,项目建成后总库容将达到990万方,可利用径流量1500-2000万方,可有效解决红山水库下游近9万亩的灌溉。

  呼图壁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王海浩介绍:“红山下水库完工以后,这样就可以关停灌区内近70眼机井,实现了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的目的,有效的保护了地下水,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据了解,在节水过程中,呼图壁县还安装使用“井电双控”智能设备,有效遏制地下水的开采,查处填埋非法机井128眼。同时,以水价杠杆促进新增高效节水建设面积6.4万亩,退减耕地面积1.86万亩,实现年内节水1200万方,农业向二三产业转移水量130万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