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除了馕,这画面感堪比上海外滩

2017年07月05日 18:26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财经大学 赵欣悦

  坐在落地窗前,斜倚在躺椅上,望着窗外的城市,回忆着这座城市近二十年的变化。

  街角的烤馕店、路边的小吃车、学校前玩闹聊天的学生、公园木椅上相互依偎的老夫妻、林荫道上手牵手的小情侣、店内砍价的执着顾客、小店音响播放的《世纪的约定》、路边栏杆挂起的24字横幅、四通八达的BRT、车辆穿梭不息的高架桥、一栋接一栋的高楼大厦……这里是乌鲁木齐,站在角落也可随意感受城市变化之美。

赵欣悦

  知心小姐姐带我拥抱世界

  2016年,“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举办,使得本就充满互敬互爱气息的新疆又增添了一丝温暖。由于“结对子,认亲戚”活动,我不仅多了一个知心的回族小姐姐,更是多了很多关心爱护我的人。通过这个活动我认识了乌鲁木齐晚报的记者马婷姐,她总是很温柔,尽可能的照顾着我。她总是会带着一些生活必需品来串门,看望我与我的家人。

赵欣悦(左)和乌鲁木齐晚报记者马婷。

  还记得我们一开始的不熟悉与尴尬,可是现在的我们无话不谈。基于她的工作,她总是有很多小故事,关于社会现象的,关于友谊亲情的,关于小爱与大爱的……她把自己接触到的新闻转变为生动的小故事,分享给我,增加我的见闻,让我能够从中体会生活的酸甜苦辣。她会告诉我这个世界的善与恶,也会告诉我生活的甜和苦。她帮我拓宽视野,帮我打开心扉,帮我提升自己。曾经的我是个内向到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的小丫头。是她告诉了我人生的多种可能性,是她使我开始逐渐敞开自己去拥抱这个世界,也是她让我明白“想要就去努力争取”。

  古灵精怪的大学闺蜜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很庆幸我能够有幸赶上第一批民汉一比一合宿,我的舍友是三个漂亮聪慧极具魅力的少数民族姑娘。热爱健身、自信外放的大姐古丽;甜美可人、多才多艺的五妹阿地拉;精灵古怪、浓眉大眼的六妹阿地兰。我总是在闲暇时学习一两句维吾尔语。从简单小词汇开始,每次她们都会耐心地,一遍又一遍纠正我的发音,而我也会为学会了一两个词语而高兴一整天。

阿地拉

  当然,多才多艺的阿地拉在高中就常担任着校内各大活动的主持人,而脚踩13公分高跟鞋在舞台上炫丽舞蹈的她更是光彩夺目。热爱健身的古丽,在她一次又一次发现以前的裤子又变大时,我就只能朝她投去一个又一个羡艳的目光,古丽在运动方面的坚持不懈值得我学习。古灵精怪的阿地兰会和我一起追剧,会和我一起吐槽,会请我吃雪糕,会和我一起玩闹,当然偶尔正经的她也会摆着一张严肃的面庞问我:“你怎么还不去学习?”我很庆幸在我有限的大学生活中能够遇到这三个性格不一却极具魅力的姑娘,她们就如同我大学生活的加分项,我很难想象没有她们,我的大学生活会多么枯燥乏味。

  我很庆幸,我能够遇到这些人,遇到这些事,而我更庆幸的是我遇到了这个城市——乌鲁木齐。这个努力在改变,在进步,在趋向繁华的城市,这个包容开放的城市。在这里,无论你来自何方,你都能体会到家的味道,因为这里总有一个人,总有一道菜,总有一处景专属于你!我在乌鲁木齐看风景,而世界正看向乌鲁木齐。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