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大学生说新疆 | 这个“妈妈说”,和2300万人有关

2017年07月06日 17: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艺术学院 库马尔古力·努尔兰

  妈妈的眼睛是蓝色的,好像里面住着大海,经过岁月的沉淀,留下了美丽的珊瑚。妈妈喜欢怀旧,总会跟我说起她小时候的故事,开始娓娓道来,开头不用猜,一定是:记得我们上学那会儿……

  妈妈说,她上学的时候,每天起得很早,走路去很远的学校,没有交通工具没有平坦的道路。那个时候,如果看见有谁骑着自行车会羡慕得不行,骑自行车的人“嗖”一下,就从他们身边飞过,留下的是她和同学们捂着鼻子在尘土中行走的狼狈样子。

  小时候,尽管每个人的书包都差不太多,但妈妈和同学们经常会比较谁家缝制得更好看。在那个没有彩色电视的年代,谁家要是能有一台黑白电视,那都了不得。茶余饭后,这家人的房前屋后,必定是里三层外三层围满前来看电视的客人。妈妈满心怀旧地回忆完,语重心长地看着我和弟弟说:“你们现在生活在这样的好时代,就知足吧,如果不是现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你们咋可能上得起学,你和弟弟一定要珍惜,要感恩!”

  每每说起高中毕业的时候,妈妈那一辈人烦恼的是能不能继续上学或者做喜欢的事,而不是像现在我们这样,愁着去哪儿来一趟毕业旅行。妈妈说,那时候有些女生会悄悄告诉闺蜜,等到秋收之后,家里就会置办嫁妆。她们觉得顺应父母的安排,才是好的出路,然后跟着丈夫结婚生子、洗衣做饭,老了就听儿子的。妈妈也常说,她结婚的时候是如何简单,租来的一架电子琴和一支话筒就能在院子里撑起一场婚礼,没有什么司仪,更没有什么所谓的彩礼,两家媒妁之约就嫁进了别人家。妈妈每每说到这儿,总会笑着提醒:“我跟你们爸爸可不是啊……”我和弟弟听到这儿,每次都能咯咯大笑。

  妈妈小的时候,虽然没有现代化的电影院,但是村里只要来了放映队,全村人都高兴得像过年一样,围坐一起聊天、看电影。那个时候有很多露天电影院,妈妈说:“我们小时候看战争片,每次看到入神的时候,吓得不行……感觉太逼真了。”说着说着,妈妈欲言又止地乐开了,眼睛瞥了一眼电视,接着说:“你看看现在的电视、电影院,新疆发展多快啊,才几十年呐……”

  她说起我们小时候,想要去看亲戚,借辆自行车,早晨出发快中午了才到,一蹬就是一天,目的地到了,串亲戚的热情也没了,进家就睡,累得不行……她盯着窗外的车流说:“看看现在多方便,想去哪儿都行,有车也有路,以前可是不敢想。”

  每次我们听妈妈说以前的那些事情,怎么听也不厌。我们听完,有感叹,也庆幸现在我们的幸福生活。

  妈妈也喜欢展望未来,“发展多快啊!”她总说这句话。从妈妈出生到她养大了两个孩子,亲历新疆的发展,也见证了家里的变化。妈妈从上不起学,没钱学技术,到如今开办了刺绣合作社;从两间土坯房到如今的抗震安居房,我们有了一个真正的家;从一个在家带孩子靠着丈夫养活的家庭主妇,到如今自主创业养活家人。别人都说她越活越年轻,而妈妈却说是社会发展了,新疆越来越好了。

  正如妈妈的眼睛是蓝色的,充满了光芒,像阳光照在海面上留下的“钻石”,但我更愿意相信那是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光芒,它不仅照在了妈妈的眼睛里,更是照进了她和我们全家人的心底。

  ★活动简介

  “万名大学生说新疆”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共同主办,面向疆内外高校广泛征集推荐网文作品(含相关图片)、“说新疆 晒家乡”正能量主题摄影作品。你可以发送一张与活动主题相关的图片,也可以写下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字,写写家乡的安居富民房,记录学子创新创业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一段民族团结的故事,或者双语教育、脱贫攻坚,或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带来的新面貌,所有家乡和身边的新变化……同时,欢迎高校和个人报送正能量主题的H5、微视频、微动漫等。

  ★投稿方式

  天山网微信,或邮箱1006716140@qq.com。

  记得留下你的姓名、电话及学校名称。

  ★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17年9月10日

  咨询电话:0991-2627234

[责任编辑:张雨哲 ]